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省住建厅到南京调研产业发展和市场监管工作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2-22 14:50:00

  日前,省住建厅来南京市调研建筑业发展和市场监管工作,就南京建筑业发展现状、面临新形势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行业主管部门怎样做好服务与监管展开交流。 

  海绵城市、地下管廊成为建筑业新的增长点

  省住建厅党委书记顾小平做了《江苏建筑业改革与发展》专题讲课,指出“十二五”时期,南京虽然继续保持着“建筑强市”的荣誉称号,但是依然存在着企业综合实力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境外开拓的能力有待提升、优秀人才供给不足、市场环境有待完善等问题。

  顾小平提出,“十三五”时期,是江苏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两聚一高”新目标,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结构调整,加快科技创新,提高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建筑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迈进的重要阶段。从国家层面来看,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力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的启动建设等,必然带来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扩大。装配式住宅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公共设施和建筑配套、民生投资等将拉动内需,“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城市建设将孕育新的增长点。同时,省委省政府在重大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逐年加大投入,将为建筑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十三五”时期,从建筑业发展来看,建筑行业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变革生产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开拓外埠市场、提高建筑品质、改善发展环境。

  南京市从监管、服务、产业化等多方面吹响改革创新号角

  市建委主任周金良介绍,目前,南京市建筑业施工企业总数为2639家。当前,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面,去年以来,南京市从土地出让条件源头入手,对主城范围内重点地区及适宜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施工的项目,在出让条件中会明确提出装配式建筑的控制指标要求。据统计,南京市2016年已有18幅出让地块在土地出让条件中明确提出装配式建筑指标要求,总面积达330万平方米;2017年,南京要争创省级示范城市,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总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以上。目前,市建委已起草报请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意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要求,将全市划分为重点推进区域、积极推进区域和鼓励推进区域。近期南京市制定出台了《南京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专项引导资金及示范工作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了《南京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库》,启动了2017年度市级示范项目的征集工作;南京市计划投入一定资金将市建委所属的城建中专培育为本市产业现代化人才施训基地,依托在建项目施工现场、设计研发基地、部品生产企业等资源,分期分批、分层次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的培训。

  在监管方面,南京市建筑市场监管始终把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和市场行为作为重要指向,始终围绕全市建筑市场“管理一盘棋、发展一体化”的工作理念,加大了对市场执法行为的督查,并将监管重心向区级倾斜,有力推进了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市建委正在研究制定南京市建筑工程市场监管规定,将质量、安全管理的红黄牌制度延伸到市场行为,对有违法违规行为、建筑市场管理混乱的情况,对项目监理单位、施工及项目总监、项目经理实施不良行为红、黄牌警示,以维护市场秩序,激励企业守法经营。

  近年来,随着经济减速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南京市建筑业企业结构不够合理、经营领域比较单一等问题也开始逐渐显现,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大力改革,扶持有实力企业进入城市大型基础设施领域势在必行。对此,市建委积极支持地方企业参与地铁建设。去年8月南京市出台建筑业企业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相关文件,使得南京市建筑业转型迈出重要一步。有了政策的支撑,经过严格考察、评审、公示,首批20家市政一级和建筑特级企业作为第一批企业,已经正式列入轨道交通建设地方企业名录库。在开拓省外、域外市场方面,市建委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推进南京市建筑业和相关产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组织企业家团15人参加了省厅在俄罗斯举办的江苏建设领域俄罗斯推介会。

  此外,在探索工程总承包模式、推动监理企业向全过程服务商转型、促进服务改革、提高审批效率等方面,市建委也在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建筑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