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新春伊始我省为开放型经济谋篇布局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2017-02-16 07:08:00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我省今年该如何在“保持稳定”中增创新优势、更好发挥支撑作用?14日,省外经贸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13个设区市领导汇聚南京,聚焦热点、求解难点,为今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谋篇布局。

  1问:

  外贸进出口如何稳中向好?

  以正增长为目标,去年我省各级使出“洪荒之力”,终于不负众望,以出口同比0.2%的增幅,跻身全国7个出口正增长省份,占全国出口份额提高0.3个百分点。

  今年外贸稳增长压力不小。世贸组织预计,2017年全球贸易量增长1.8%-3.1%,这是世贸组织首次提出区间预测,且增速已是第6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倾向抬头,我国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去年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37%、76%。美国政策的变化、英国脱欧等,都可能引发新的“黑天鹅事件”。在此背景下,稳中向好成为我省今年外贸的首要任务。

  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提出,抓外贸应突出以下重点:强化国际市场开拓,加强出口品牌和基地建设,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积极开展进口促进,提升贸易摩擦应对水平等。

  南京市副市长黄澜表示,将加大力度促进服务贸易,利用好召开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机遇,做扎实货物贸易中的优势产业、优势产品,提高加工贸易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

  无锡市去年进出口、出口、进口等三项指标都实现正增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靡君初说,该市去年实施外贸“一票否决制”,每季度总结分析,区县党政高度重视,今年将继续强烈推进。

  2问:

  利用外资如何稳中有升?

  利用外资,向来是江苏开放型经济的优势,去年实际利用外资重回全国第一。今年的任务,是面对挑战如何做到规模有所增长、质量有新提高。

  不久前,昆山一家外资企业收购徐州一家企业以扩大产能,但收购完成后却将新的生产基地放在了安徽马鞍山。企业人士坦言,那里有更好的政策、更优的环境、更全的配套。这虽是个例,但值得反思。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表示,应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同时省里应出台具体措施,当好地方招商引资的后盾。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为新形势下利用外资工作指明了方向。苏州市副市长金洁表示,苏州的实践表明,开放本身就是创新,无论专业技术人员数、科研活动经费支出、创新成果等外资企业的直接贡献率都占了半壁江山。这还不包括溢出效应。要凸显利用外资与聚力创新的紧密关系,各类资金要理直气壮地支持外资创新。在增资扩股中突出存量外资的提升优化,通过对外资转出地、转入地相关经济指标分配上合理安排,促进南北合作共建,盘活全省外资布局。另外,外资服务类项目准入后要给予国民待遇,能与内资企业一样进入市场从事相关业务。

  春节前后,淮安市启动制定落实国务院《通知》细化措施。副市长顾坤说,淮安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目标任务与苏州等地有较大差距。省里推动南北产业有序转移、南北园区共建挂钩等政策设计的落脚点要放在制度上,调动项目转出地、转入地和外资企业三方积极性。为避免各地无序竞争,将落实《通知》精神变成简单的优惠政策比拼,建议省里对各地制定引资优惠政策作出统一要求。

  3问:

  对外投资如何稳中有序?

  最近几年,我省企业加快“走出去”,跨国并购异军突起。截至去年底,全省海外并购项目74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走出去”风险防控和涉外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性进一步彰显。

  业内人士表示,我省对外投资要立足有效,对投哪里、投什么、鼓励什么企业“走出去”等要心中有数,做到稳中有序。多位与会代表建议,海外并购应突出实体经济,尽快设立省海外并购基金。“当遇到并购对象资产规模与并购企业差不多甚至‘蛇吞象’时,只能通过金融机构内保外贷解决资金问题。如果项目获准又有并购基金支持,成功概率会大大提高。”黄澜建议,加快基金设立步伐,并在操作上与现有题材设立明确接口。

  “走出去”很多时候受制于专业信息渠道不畅和专业服务人才缺乏。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夏卫军坦言,很多企业的律师团都从外地聘请。要有的放矢,提高专业服务水平。扬州市副市长何金发则呼吁,特别要加强海外并购方面的法律服务。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春平提醒,海外并购勿忘知识产权,因为价值链高端往往涉及知识产权问题。

  4问:

  开放型经济改革如何稳中有进?

  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搭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我省开放型经济领域改革不断拓展。据悉,2014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复制推广的29项改革已在我省全面落实,去年在全国复制推广的19项改革事项已有16项落实、2项试点、1项因企业无业务需求暂未开展。

  业内人士也表示,我省开放型经济领域有不少全国试点,但试点效果尚不明显。要防止醒得早、起得迟,墙内开花墙外香。目前,各地都在搭建开放型经济服务平台,各自为战的结果是利用率低和维护成本高。苏南某市代表说,去年10月建成跨境电商平台后,上平台运作的企业不多、金额很少。

  我省明确,着力建设统一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确保今年底完成省级层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同时统筹好省市县电子口岸建设,原则上各市、县、园区不再新建电子口岸平台,已建的市县电子口岸整合到省级平台。泰州市副市长杨杰建议,省里在建设“一张网”的同时,还要指导市县如何用好服务平台。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