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帮扶贫困户, 120名党员兑现承诺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董超标   2017-02-15 07:41:00

  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创新富民沐春风

  1月12日,记者来到句容市唐陵村许剑家,看见漂亮的小洋楼,院子里还停着小汽车,不禁心里生疑,这户人家会是贫困户?直到许剑一瘸一拐地出来才得知,是疾病让这家人的生活打了一个“岔”。

  一直做木工的许剑在2006年体检时发现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医学上称为“不死的癌症”。随着病情日益加重,他的左腿开始出现明显萎缩,只能辞职回家治疗。刚开始他每月要从上海拿8支“强克”针剂回来注射,每支700多元,后来请朋友在南京拿药,每支600元,还是用不起,药量从每月8支减到2支,治疗效果直线下降。为了维持治疗,2011年他与朋友合伙在淘宝开店,2013年因实在没有精力管理,只能歇业。去年9月他买了辆旧车到南京跑滴滴快车,一个月下来腰都直不起来,不得已再次回家休养治疗。现在每月他至少要打4针,还要吃西药,一个月3000多元的药费,加上女儿读书,所有费用仅靠妻子一人打工,一家人因病返贫。

  “如果没有东棚子村党员交通站帮忙,我们真不知道一家人今后如何生活。”许剑感激地说,党员交通站的村党委书记刘树安上门聘请他给唐陵苗木合作社的电商平台做技术维护和管理,一个月工资三四千元,同时还安排他母亲在村里一家私立养老院烧饭,每月工资二三千元,母子俩一年收入五六万元。

  唐陵村是远近闻名的苗木村,去年苗木销售30多亿元,农民人均收入3.2万元。可是,村里还有33户贫困家庭,如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依托苗木市场产业链,唐陵村创新性地建立实体、网络、志愿者三种类型的“党员交通站”,120多名党员承诺,争取3年内帮助33家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村民柳孝和今年60岁,大儿子成婚后,家里欠下一堆债,今年33岁的小儿子因无车无房,两年前谈的女朋友告吹,弄得他整天愁眉苦脸。党员交通站的志愿者姜建详帮助柳孝和在华安彩叶苗木基地找到一份苗木管理员的工作,一个月能挣2500元。虽然工资不高,但柳孝和在家门口做事没有其它开支,等于是纯收入,亲戚朋友现在对他也另眼相看。小儿子新谈的女朋友已经来做过“家访”,双方开始谈婚论嫁。

  “好事多磨,要把好事做好,村里也要为‘党员交通站’创造条件,撑腰壮胆。”村党委因此出台“土办法”: 免收门面房租金,鼓励贫困户创业,没有启动资金的由村干部出面担保借贷,确实没有条件创业,村里帮助提供岗位。

  村党委的支持,让一些“再看看”的党员不再犹豫,踊跃加入扶贫行列中。村民林小三今年50岁,本人经常生病,老婆多病缠身,女儿技校毕业后也没有上班,一家人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网络党员交通站的郜帮吉是村里有名的苗木经纪人,每年销售2000万元左右。他主动找到林小三,让他把家里的3亩地种上苗木,承诺帮助他销售,并带他学习苗木经营。“过去没人带,只能坐在‘金山’上讨饭吃。”林小三说,目前苗木市场正在回升,一年收入五六万元应该没问题,今年底可以摘掉“穷帽子”。 本报通讯员 蒋 翀

  本报记者 董超标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