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京人乘车也可以刷支付宝了 首先在河西有轨电车一号线上推出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1-24 07:33:00

  1月23日起,在南京也能刷手机乘坐公共交通了。乘客只要打开支付宝相应的页面,将支付码贴近扫码机刷一下,即可乘车。河西有轨电车一号线成为南京乃至江苏省首条实现这一功能的公交线路。据了解,随后南京公交更多线路及轮渡上,也将陆续实现刷手机乘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郝多

  预计下半年将陆续在公交、地铁、轮渡“落地”

  上了公交车,发现忘带卡也没零钱,这可咋办?1月23日起,在南京乘坐公共交通也能刷手机了。这项服务此前已经在杭州、武汉、济南等城市推出,南京是全国第六个,也是江苏省第一个尝鲜的城市。这一新服务首先在南京河西有轨电车一号线开通。

  据南京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按照江苏省交通厅与支付宝方面的计划,刷手机乘车等服务将陆续在公路客运、地铁、轮渡等其他公共交通领域落地。

  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小捷称,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日期表,但从整体计划看,蚂蚁金服和江苏省政府、南京市交管局、南京市公交和地铁等部门和机构的合作,推进速度非常快,预计今年下半年,率先从公交车开始,然后再是地铁。与此同时,公共自行车项目也开始推动。刘小捷特别提到了公共自行车的押金问题,“未来靠信用就能借车。”

  刷支付宝享受市民卡同等折扣,还有新增优惠

  平时我们刷市民卡乘公交有一定的优惠,刷支付宝有优惠吗?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后续会和市民卡合作。届时,市民无需带市民卡,只要带上虚拟卡(即支付宝卡包里的市民卡)即可使用,并且享受和实体市民卡同样的优惠。

  学生和老年人的优惠也不受影响。“支付宝内的虚拟卡会做成学生卡和老人卡,实名制享受单独优惠,会在下半年和公交、地铁配套同步推出。”刘小捷说,线下商户将通过“移动支付连接器”的模式,和市民的出行连接起来。比如:以后你买张票上车,即可享受相关商家的折扣券。这种出行+消费的移动配套优惠,不仅运用在出行上,还能满足消费者出门后、下车后“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同时也给优质商家带来更多客流。

  值得一提的是,补贴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于市民出行的国家补贴部分,即票价优惠部分,支付宝内的虚拟卡和实体市民卡享受一样的优惠;第二部分则是社会补贴,即乘车有惊喜、消费可配套,这就是未来“智慧交通”里可以给消费者带来的更多增量体验和优惠。

  公交码区别付款码,市民不必担心资金安全

  扫码乘公交怎么操作?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尝试了一下。首先在手机支付宝的“城市服务”里点击“交通出行”,再点击“公交付款”,获取乘车二维码。对准扫码机一扫,听到提示音,表明已通过支付宝付了车费。

  有人担心支付宝里的资金会被轻易“刷”走?支付宝技术人员介绍,“公交码”区别于在便利店、餐厅等场景用到的支付宝付款码,采用专门的安全加密算法,只针对公交上的专用扫码器进行安全的离线验证。

  将来,随着更多公交线路实现手机购票和扫码乘车,交通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公交车的位置、流量变化,便于科学地规划调度,提醒市民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用智慧交通缓解拥堵等大城市病。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