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大教授主编《钓鱼岛问题文献集》出版:是大国间激烈博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2017-01-22 19:24:00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讯 近日,10卷本《钓鱼岛问题文献集》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文献集由南京大学张生教授主编,全书共433万余字,汇集了课题组从美国、日本、英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档案馆、图书馆、资料馆搜罗的中文、日文、英文等三种文字的资料。该文献集的出版,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将有力地推动相关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深化。

  2011年11月,南京大学张生教授提议,依托南京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全方位研究中日历史遗留问题,第一步从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做起。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学校方对此十分重视,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批示从钓鱼岛问题做起,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专门批示召开各部门参与的专题工作会,为课题组解除后顾之忧。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对该课题的研究和出版,做了大量的协调指导工作。南京大学出版社为此抽调了精干编辑力量,为高质量地出版文献集提供了保障。

  据张生教授介绍,该文献集分为中文之部、西文之部和日文之部三个序列,分别收集相关文本的资料。通过三种文字资料,全面展示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多视角展现出中国、日本、美国、琉球在历史过程中的不同立场与态度,充分说明了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并利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方非法吞并琉球国和对钓鱼岛的“窃据”的历史事实,同时展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钓鱼岛问题浮现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同气连枝,持续不断地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归属进行主张和论证和海外华人掀起的一波波保钓运动。

  

  张生教授特别指出,战后钓鱼岛问题的浮现,与美国的冷战政策和在中日间居间利用的策略存在紧密关联。大量一手的美国外交文件和安全密档表明,为对付中苏两国,美国违背《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同盟国不对日单独媾和、处置日本领土须各大国协调一致的庄重承诺,在没有中国和苏联参与的情况下,与日本签订《旧金山和约》,获得北纬29°以南“南西诸岛”的独家战略托管权,而美军一手包办的“琉球群岛美国民政府”声称根据该和约划定其管辖范围,非法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包括在内,其实,《旧金山和约》并无一字涉及钓鱼岛。从1951年到1972年,美军拥有琉球最高行政、立法、司法权力,杜勒斯甚至声称美国拥有琉球“主权”。日本根本不能随意进入琉球地区,琉球对日本来说形同“外国”,更无从具体主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美国“归还琉球”给日本时,明确所归还的是“管辖权”或“行政权”。“归还”琉球前后,美国发现了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巨大“价值”,一边与日本私相授受钓鱼岛“管辖权”,一边宣布在钓鱼岛主权争议中持“中立立场”,导致东亚强烈紧张局势。

  从区域国际关系的角度凸显钓鱼岛问题的复杂性,是该文献集的鲜明特点。张生教授说,钓鱼岛看似东亚边缘性存在,实际上是大国间激烈博弈的场所。日本和美国政府间的官方文件表明,美国政府一开始就明确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还试图反向利用钓鱼岛问题,作为“敲打”当事国的工具。钓鱼岛风云诡谲,值得我们深入研究,高度警惕。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