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399所职业院校180万在校生,校企合作“共融共生”如何进一步强化?
2022-09-22 09:04: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丁凤云  
1
听新闻

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现有职业院校399所,在校生约180万人。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作为全国最早的有关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方面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2019年5月开始施行,三年多来带来了哪些改变?还有哪些堵点痛点需要下功夫?9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部署动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普遍存在高职教育同质化、校企合作“合而不深”等问题,建议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等。

省沿海集团等5户省属企业与金陵科技学院共建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探索建立校企双导师制度;徐矿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合作开设“徐矿班”,联合培养企业所需人才,实现了“入校即入企、招工变招生”;江苏农牧与中国医药城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了“药城——学校——企业”合作办学理事会,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中国现代农业职教集团……条例实施后,各地各企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全省职业院校订单培养人数占比近20%,企业录用顶岗实习生毕业生比例达65%。

省教育厅数据显示,我省职业教育每年向社会提供50万左右的毕业生,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以上,80%以上在江苏省内就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技能支撑。“截止到目前,全省共组建以行业为纽带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达32个,参与集团的院校成员400多家、行业企业成员1000多家。全省13个设区市中,有9个建有职教园区,80多所中高职院校入驻,实现了职业院校与园区企业同步建设、同步发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介绍说。

参加高考、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教育……职业院校毕业生升学和成才通道越来越宽广,职业教育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也大大增强,随之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毕业后选择升学,缺乏参加企业实践的动力”这一新问题。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社会持续转型,急需培养一批适应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符合劳动力市场新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议深入研究国内国际职业教育发展趋势,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探索打通中职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渠道,为每个学生提供更多求学成才路径,为全国提供先进经验,加快构建对接现代产业需求、适应学生终身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记者注意到,我省在新批准设立了6所省重点技师学院的同时,还摘除了50所办学能力弱的技工学校校牌,多个部门也提出“进一步优化高等职业教育布局”的建议。同质化现象在我省乃至全国高职教育普遍存在,不少高职院校在宏观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以及微观的培养模式、教学方式、专业设置等方面严重雷同,主要表现为与同一层次、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之间的横向相似,与同种类型、不同层次的中等职业学校之间存在纵向雷同,以及高职院校内部的趋同。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形成各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重点加强对同一区域同质化院校的合并及重组,集中力量、缩减数量,重点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江苏省卓越高职院校。”

另外,一些部门反映,对职业教育的社会观点偏差、“校热企冷”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地方校企合作还处于顶岗实习、企业短期培训等层次较浅的初级合作阶段,有的教师授课教学和管理学生投入的时间精力较多,影响了企业实践的积极性。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此次执法检查,总结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做法,查找短板、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推动法规实施及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标签:
责编:王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