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赵伟:为“高端制造”凝智聚力
2022-03-02 14: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1
听新闻

“长期困扰企业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的建议越来越受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产业集团旗下威孚高科汽车零部件事业部设备运维部经理赵伟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会后不久就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和解决。

突破封锁助力高端制造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赵伟提出《关于出台增值税优惠政策,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建议》,建议尽快研究出台扶持高端装备国产化替代的增值税政策。

在赵伟看来,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将更加有力地促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她建议,对于高端制造国产替代进口的,以及将国产替代装备直接用于科学研究、科学试验和教学的,等等,给予免征增值税。同时,她还建议鼓励采购使用国产装备,鼓励高端装备自主创新和研发。会后不久,赵伟就在公司见到了无锡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他们受国家税务总局委托,就企业所得税相关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面对技术封锁,我们高端制造的供应链、产业链面临严峻挑战,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导的关键技术核心攻关已经迫在眉睫。”作为长期工作在企业一线的技术工作者,赵伟还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建议》。这一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当年7月8日,国家科技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就该建议进行了产业转型及科研工作专题讨论。

胸怀家国关注产业民生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赵伟不仅关注高端装备制造、核心技术发展,也关心现代工业振兴、营商环境优化、民生保障改善。

“工业互联网平台必须要有众多企业参与方能成网,但企业之间数据标准尚未统一,数据接口错综复杂,导致平台难以发挥效应。”去年,赵伟提交了《关于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建议》,并在工信部召开的“两会”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早日制定产品设计、生产、使用标准,打破数据孤岛,构建完备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此外,赵伟还就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民生保障等,提交了《关于治理劳务用工市场秩序,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优化企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关于以法制手段保障托育服务市场发展的建议》等建议。

系列建议推动产教融合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机会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一件幸福的事儿。”2021年,赵伟积极履职,督办加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调研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凝智聚力;调研企业用工及劳务市场情况;就司法工作如何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提出意见建议……

对于即将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赵伟满怀期待。今年,她重点关注产教融合方面的问题。“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是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此,她表示将就加快推进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的覆盖面、探索建设区域性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校企合作工作的推动作用等提交一系列具体建议。

谈到履职以来的体会,赵伟说:“人大代表需要有深厚的为民情怀、负责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和紧盯问题不放的执着。如果能通过我的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推动国家有关事业的发展进步,我深感荣幸和自豪。”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