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望镇人大:创新开展 “三进五强化”活动 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2-02-25 15: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平望镇第十八届人大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平望镇人大经过深入研究、充分酝酿和认真筹备,全面启动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重点的“三进五强化”主题实践活动。这是平望镇人大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和理论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平望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赶考路上,迈出了坚实而又重要的一步。


创“新”开篇,让代表履职“心系民情”

“三进五强化”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活动契合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特点,体现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新要求,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新优势。活动以代表进选区、进网格、进现场为主要形式,持续强化代表的学习交流、走访调研、建议督办、监督问效和创新创优能力与水平,鼓励和督促人大代表听取民意、反映民呼、解决民忧,以代表履职的热度,增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自觉,以代表履职的广度,拓展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以代表履职的深度,扩大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效。

三“进”用功,让代表活动“根系民意”

新一届人大代表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选区、进网格、进现场,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民情、在一线收集民意。一是进选区听民声。通过走村入户,深入选民,积极参加选区各项社会活动,向选民宣传法律、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汇集群众意见,真情帮助群众生产生活。二是进网格聚民意。发挥代表自身特长、行业优势和关注重点,深入网格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并与“代表六点半、有事帮您办”、人大代表联系卡等方式主动与选民联系,掌握网格动态,了解基层治理重点。三是进现场汇民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现场视察、组内活动、联组交流等,积极参与“民生微实事”推荐、实施和监督工作,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梳理和研究,重点建议及时转化为集成指挥中心平台办理事项,促进问题尽快解决,当好“民意代言人”。

五“强”见效,让代表工作“联系民生”

一是强化学习交流优素质。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法治学习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业务学习作为代表能力提升的重要路径,形成代表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强化走访调研提能力。以定期走访、定点约访、定题回访等形式,在走访调研中争做履职行权的明白人、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群众冷暖的贴心人。三是强化建议督办促落实。把代表建议督办作为重要内容,促使代表的建议意见得到落实,以优质办理结果推动民生实事更有温度、更具获得感。四是强化监督问效拓渠道。依法监督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监督问效的重点,拓宽民主渠道。五是强化创新创优勇争先。积极搭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活动平台载体,为代表联系群众开辟更多的渠道和途径,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的功能和优势,推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更广泛、更便捷、更直接的联系。

“三进五强化”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各代表小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进选区、进网格、进现场活动,每双月至少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逐步建立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三进五强化”活动实行清单化、动态化、项目化管理。

通过“三进五强化”的创新开展,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以人大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质量,切实增强水乡人居文明典范平望篇章新图景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