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秦光蔚:倾听“土地的声音”
2022-02-21 12: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月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刚刚闭幕,冬奥会火炬接力手秦光蔚早已回到她熟悉的田间,开始新一年的忙碌和倾听。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说:“我跟土壤打了一辈子交道,只有脚踏在土地上的时候,我心里才最感到踏实。”三十多年来,她一直扎根大地,用智慧和热情深耕脚下沃土,把土壤改良的成果装进农民口袋。

扎根大地——永做田间“赶路人”

实地作业了解土地脾性,田间地头倾听百姓声音,人们总说秦光蔚是土壤的医生、大地的女儿。几十年如一日,秦光蔚实实在在地用两条腿在田间地头磨炼技术摸索经验。

对于土地,秦光蔚一直饱含着深情。有次天快黑了,秦光蔚接到村民电话,听说苗情不好后,她立马挂了电话朝村子赶。种植户们回忆说,当时这一路交通不便,路很难走,她凌晨1点多才赶到村里,二话不说又冲到田里查看苗情。在完成土壤调查取样以后,天边已经鱼肚泛白,秦光蔚没有歇息就急着赶回去做分析。每当有人问起秦光蔚当时的想法,她总说:“田地里的事绝不耽误,这就是我的责任。”“当时能及时帮助到他们解决问题,看着他们脸上扬起放心的笑容,我真开心。”

躬耕滩涂——变“盐碱滩”为“米粮仓”

依海而生的盐城,土壤含盐量高,土地肥力较低。多年来,秦光蔚在沿海滩涂种植这一领域不断钻研。

实践中,秦光蔚发现深挖沟、综合运用有机肥和无机肥等方法可以有效地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提升土壤有机质。试验田里,秦光蔚把这些技术传授给种植户,面对面讲述、手把手教授,帮助种植户们不停提升种植产量。“跟他们一起劳作一起收获,尤其是看到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我感到特别幸福。”在秦光蔚的指导下,种植户们进一步提高农业技术水平,种植收入显著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目前,秦光蔚正通过加强耐盐碱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快耐盐碱作物的引进、选育和推广,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与种植户们一起打响种业翻身仗。

不断推动沿海滩涂开发和中低产田改良,不断致力于把农业现代化技术应用于土壤改良……在秦光蔚与大家的努力下,2021年盐城全年粮食综合亩产量480.47公斤,夏粮亩产383.87公斤,其中小麦亩产389.07公斤;秋粮亩产559.07公斤,其中水稻亩产619.6公斤,玉米亩产442.53公斤。昔日亩产量只有500-600斤的“盐碱滩”变成了如今的“米粮仓”。

守护民生——将提升耕地质量落实在履职建言中

“保护耕地,防治农田污染,提升农产品口感,这就是从源头保障种植户们的权益。” 履职期间,秦光蔚就提升耕地质量提交了一系列议案和建议。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秦光蔚提交了《关于推行“田长制”保护耕地》《关于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的建议》等五个建议和一份《关于制定耕地资源保护立法的议案》。其中,《关于推行“田长制”保护耕地建议》将“保护耕地就是守护民生”落实在履职建言中,成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推行耕地保护对我们种植户有什么影响呢?”在撰写《关于推行“田长制”保护耕地建议》时,秦光蔚带领团队历时半年之久深入基层与村干部、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进行交流。秦光蔚不仅在线下走村串户倾听民声,还在线上建立了多个微信群听取农户意见。该建议中提到的“采取提高养老金比例的方式,激励‘田长’和农民保护耕地”就是多个农民、种植大户和涉农专家提出来的共同想法。

“看着田野沃土年年丰收,看到农户生活越来越好,看到每个建议都能帮到百姓,我很自豪很感动。”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秦光蔚将继续把群众的心声带上两会。她说:“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我会一直为之奔走下去。”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