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呼必应,民需我行 江苏人大代表为“法治江苏”建言献策
2022-01-24 15: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句百姓呼声发起一场民生调研,一项代表建议催生一部地方法规。从人民中来,为人民发声。江苏人大代表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使命担当,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江苏法治建设。

“急难愁盼”有回响,民生发展有保障。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在法规中一一明确,人民至上的温暖“注脚”于此写就。

1月23日,江苏省两会正式闭幕,由江苏人大网、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策划的“你有所呼 我有所应”报道活动也圆满收官。报道活动回溯六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和修订过程,梳理江苏人大代表相关议案建议,展示了人大代表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的智慧与担当。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忠于人民,忧民爱民惠民之心驱使着他们为民发声。注意到女性在求职过程中面临不公平待遇时,江苏省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顾莹惠等11名人大代表提出“加快制定《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的议案”,要求明确劳动者的就业基本权利和政府的促进就业责任。目睹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掉队”时,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呼吁“分两步走”助老人跨域数字鸿沟。看到生活条件优渥者恶意拖欠员工薪水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不禁怒言:“必须用法来治理这些人,力度要大!”了解到各类非法集资陷阱坑害百姓辛苦钱时,省人大代表、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建议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工具,补足金融监管体系的短板。当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专业合作社出现发展困境时,省人大代表、真武村党总支部书记戴尔庆积极提交建议,为增强合作社自主造血能力建言。注意到家暴事件愈加频繁发生后,省人大代表、常州市妇联主席董彩凤等联名递交议案,催促省人大加快出台《江苏省反家暴条例》。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代表们把人民的诉求装在心里,立法部门把代表们的呼声写进法规。修改后的《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明确地方各级政府要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新出炉的《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规定从严按照失信惩戒措施清单惩罚失信者;将于2022年3月起施行的《江苏省反家暴条例》将反家庭暴力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要求用“网格化”管理及时排查上报家庭暴力隐患;历时4年多,数次修改完善后的《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科学界定了非法集资的内涵并明令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修订后的《江苏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专设“促进发展”一章,用近三分之一的篇幅着重细化了各项促进合作者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措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三审通过的《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要求用人单位不得以婚姻、生育状况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因户籍对劳动者设置歧视性限制。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江苏人大代表秉持为民初心,用掷地有声的建言积极投身法治江苏建设的实践。但呼声落地不是履职尽责的终点,持续砥砺初心才是人大代表最鲜明的底色。年近70岁、早已退休的人大代表顾莹惠表示,她将继续关注《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的依法落实。董彩凤也向全江苏人呼吁:“不管是妻子、丈夫、老人、还是孩子,都要成为《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的传播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