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欧阳华:夯实乡村振兴基调 厚植多元发展底色
2021-10-11 15: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欧阳华 万正初  
1
听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白塔村党总支书记 欧阳华

近年来,白塔村围绕“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理念,打造了五大园区、七大展馆、八大高效农业,带动了群众共同致富。2020年白塔村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达800万元,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大大提高,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欧阳华长期扎根一线工作,了解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新时期乡村振兴工作,欧阳华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目标领航 夯实乡村振兴基调

根据率先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村的要求,白塔村明确发展定位,把“人居环境好,产业发展快,人民生活富,文明程度高”作为乡村振兴的总体建设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白塔村先后编制了《白塔村乡村旅游规划》《薛家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规划》《横塘干村庄规划》等多个规划,加强与“微笑草帽”“宜兴城建文旅”等团队的合作。在建设过程中,突出体现示范性。

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加快发展服务类、电气类、文化类、观光类产业;充分利用以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场馆阵地,加强村民和游客的爱党爱国爱家思想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四邻联动”带动村民加快发展高效观光农业,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水平;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善,加强村民自治能力;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村民的基本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特色布局 厚植多元发展底色

如何才能在乡村振兴中始终保持强劲动力?白塔村从发挥特色优势入手,在乡村振兴规划和建设过程中,突出山水林田环境优势,不生硬植入城市现代化建筑,以秉承“保青山、护绿水、守净土”原则,保留每一个自然村、每一个建筑物、每一块绿地自然古朴的原有风貌。

目前,白塔村共有250多户农户种植南天竹,面积3000多亩,亩产值达到2-3万元,2020年12月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白塔村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打造“白塔味道”地域品牌,利用“乡村旅游季”“旅客互动”等途径拓展销售渠道,提高村里的经济效益。

宜兴人于伶是中国革命电影事业奠基人,如今他已是宜兴的一张红色文化名片。白塔村将继续发挥这一文化名片的影响力,广泛开展乡风文明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展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开展“田野上的思政课”“四千四万精神现场教学”等宣讲活动,让党的理论走进寻常百姓家。

做好产业融合是实现1+1>2效果的有效路径,应充分挖掘农业农村多元功能和价值,突出精品意识,进一步整合资源,将绿色生态游、瓜果采摘游、度假休闲游融为一体,有力促进乡村旅游产业的良性发展。

工程助推 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为了更好地推进工程建设,白塔村专门成立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领导小组,加快协调对接,方案制定、规划设计、项目审批的进程。正在建设的“大地乡野”项目建设,将会打造出更加精致的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加速推动产业兴旺。今年还将全面完成横塘干新区和老区内的沥青路面、电气三通建设、亮化绿化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

白塔村还将全面实施花海路景观提升工程,通过1600米彩绘路将360亩文化园和5000亩牵稼园自然风景区连接,全程路段涵盖特色田园产业链、中小学生田间课堂、互动体验,以及特色美丽家园。彩绘路上设置记忆时光站、当今时光站、未来时光站,载人小火车穿行而过,打造白塔时光网红路、打卡点,在促进乡村旅游、村级和农民增收的同时,为宜兴全域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要走健康、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欧阳华曾提交《关于精准建设百姓心中的美丽乡村的建议》的议案,建议从强化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制订适合农村发展用地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公益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美丽乡村建设的品位四方面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构建美丽乡村新格局,将百姓的需求真正落到实处。

标签: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