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住苏人大代表助推法治建设阔步前行 “你有所呼 我有所应”浏览量达117万
2021-03-11 14: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后晨 袁俊俊  
1
听新闻

3月11日,随着全国两会落幕,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的“你有所呼 我有所应”报道活动也正式收官。此次活动充分显示了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倾听民意、建言献策助推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受到人大代表和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总浏览量达117万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你有所呼,我有所应”特别策划,回顾七部全国性法规及国家公祭日的立法和修订过程,梳理整合住苏全国人大代表的相关议案建议,集纳式回顾代表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建言国之大计,展示了江苏代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智慧和担当。

纵观八篇报道,代表们的句句建言都紧扣“国”与“民”。为抚慰民族创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建言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祭日举行国家公祭。为捍卫国家尊严,江苏代表团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完善立法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的议案,呼吁法律长出牙齿,严惩有辱国旗者。为告慰烈士英灵,2017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胡玫各处奔走,推动“建议制定英雄保护法”的议案,为英雄正名。为护航儿童健康成长,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牵头起草“完善未成年人家庭监护和国家监护制度”议案,建议启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为守护一江碧水,从2014年起,住苏全国人大代表们连续5年联名提交关于长江水环境保护法的议案。

立法为民才能依法治国,优质立法方能增进民生福祉。住苏全国人大代表以国家发展、群众需求为导向,回应百姓关切,用实际行动促进法律出台实施,为立良法、保善治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民抗)创建人之一任天石烈士家属任华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出台感到欣慰,“这既是对烈士的肯定,也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表示,希望乡村振兴促进法早日实施,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徐州市土地储备中心工作人员温丹丹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倍感振奋,“保护土壤在实际操作层面终于有了坚实的法律依据”。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大三学生、校国旗护卫队队员杨洋为国旗法的修订感到充满底气,他表示,日后若看到损害国旗尊严的行为,会更勇敢地上前制止……

法润中华,良治方行。在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江苏代表团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了为民所呼的使命。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将继续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深入基层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为法治中国贡献江苏力量。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