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常州新北区人大办理72件代表建议 代表满意率100%
2021-01-05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环节,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严格规范建议办理工作程序,着力提高工作质量水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遴选建议 把好建议质量关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遴选工作,做好代表建议预提预审工作,把准脉搏,切实把握建议的质量关。

加强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人大代表的业务培训,围绕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建议的写作格式及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积极寻求行使代表职权与执行政策的最佳结合点,增强代表提出建议的合法性。

加强引导,增强代表调研水平。深入调研是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关键环节。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一线优势,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引导代表注重选题,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民生实事选择课题进行调研,大力借助“代表之家”平台,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调研、接待选民等活动,牢牢抓住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确保建议反映群众意愿。

预提预审,提高建议质量水平。为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确保代表建议的合理性可行性,提高建议办成率,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实行代表建议预提预审工作,对代表建议提出的范围和要求做具体规定,要求代表建议要符合区“一府一委两院”权限范围,要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实事问题,并要求每年区人代会召开前三个月提出建议,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按照要求对代表建议进行初审。

抓牢办理 把好建议交办关

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认真办理建议,是“一府两院”倾听民声、广纳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有利于促进“一府两院”转变职能,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交办务必三定。区人大及时交办代表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对建议内容和部门职能不相称的及时进行调整。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议,把意见建议分解到区相关部门、单位和镇、街道办理,做到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间,办理工作自始至终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

承办力求最佳。区人大办与区党政办积极沟通,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对于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召集各职能部门商讨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部门认真领办,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努力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多数部门实行了局领导领办机制,对代表建议采取现场办公、召开协调会、电话催办等方法,在深入基层进行充分调研的同时,与代表共同商讨办理意见,拿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确保建议办成。

办理保证四好。办理工作力求做到四个好:一是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办好;二是对代表建议中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千方百计立即动手落实好;三是一时不能解决,需要分期分批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安排好;四是对于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解决不了的,搞好统筹协调地向代表解释答复好。

有效督办 把好建议落实关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是代表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方式,也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重视做好每个意见、建议的督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重点督办。今年,区人大将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作为督办工作的出发点,全力推进代表建议办理。人大办在常委会领导确定了6件主任重点督办件后,与区政府充分协商,将代表建议纳入政府领导重点办理范围。如:区人大代表兰红娟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水稻种植扶持力度的建议》作为今年的“一号建议”,由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常州市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带队督办,该建议促成常州市新北区每年将用于水稻种植补偿资金达3000万元,力争用5年时间使每年水稻面积增加5000亩;管委会主任、区长乔俊杰亲自领办的《关于在通江路以西地块按教育布局规划新建河海第二实验小学的建议》,推进了我区优化教育布局,力促一批教育资源的引进和落地,

分类督办。根据主任会议意见,按照工作职能进行分类,各工委督办各类建议。4月以来,常委会领导带领各工委赴相关办理部门,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办理情况,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探讨办理的重点难点,督促办理部门认真落实办理方案,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提高建议办成率。

全程督办。坚持全程督办代表建议,从建议交办之日起,加强跟踪督办。为杜绝建议办理“答复”即是“办结”的现象,持续跟踪督办意见建议,对办理情况定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承诺解决的事项是否得到兑现和落实,对发现未落实到位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逐条解释说明,并列入下一年度的重点监督议题。通过持续的跟踪问效,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2020年代表建议办成率达到了76.39%,比去年提高了2.07个百分点。

附: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一号建议”办理侧记

“作为常州市新北区农业主导产业的水稻种植业,近年来却出现种植面积逐年下降的趋势。上级部门是否可以加大对适度规模、集约化水稻种植的补贴力度和土地流转奖补?”2020年1月,在常州市新北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兰红娟提出了《关于加强对水稻种植扶持力度的建议》。

问题提到点子上

提出建议的区人大代表是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2013年,西夏墅镇东南村将650户农户的2000余亩零散土地集中流转至村委,并成立东南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稻米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2000亩的优质水稻中,500亩通过有机认证,1500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其“夏墅”牌大米荣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创优品牌、省“名优产品”等称号。合作社积极与省农科院、扬州大学等开展合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示范。作为东南村的当家人,兰红娟从这种适度集约化、规模化的水稻种植模式中尝到了甜头。她也深刻感受到,由于水稻种植效益低,加上近年来农资产品价格上涨、粮食最低收购价下跌、劳动力成本直线上升等因素,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大受影响,也引发了农村良田大量无序流转。

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是百姓之盼。有着多年农业农村工作经验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很快注意到这条建议,种植面积减少意味着粮食产量也在逐年下降。如何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为更好地督办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定,确定该建议为2020年重点建议,会议同时确定区农业农村局为主要承办单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就建议办理向区委作了专题汇报,区委书记周斌在听取汇报后高度重视,将建议列为区委书记督办的“一号建议”,亲自督办,他认为该建议不仅是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也是推进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办理落在质量上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稳步落实粮食种植各项政策措施,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上通过在品质品牌、机械化程度、规模化比重、产业融合四方面加快提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食品质量和效益。

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积极与承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沟通,为更深入了解问题所在,提出切实有效措施,区农业农村局通过深入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发现基层普遍反映:水稻种植效益低、劳动力缺乏、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积极性不高,希望能增加水稻种植补偿力度。

发现问题,接下来如何解决。区农业农村局又赶赴苏州、无锡进行学习,同时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与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多次协商水稻补贴政策,基本形成一致意见:一是开展水稻种植补偿。一方面对实际种植水稻面积,另一方面对整村流转入股农户达到50%或流转入股承包土地面积达到50%并做到分户签订流转入股协议的种植水稻的村进行奖励。二是开展新增水稻种植面积补偿。对原先种植草坪、苗木、林果等经济作物以及水产养殖的田块进行复耕,复耕后进行水稻种植的,按新增水稻种植面积给予一次性补偿。据测算,常州市新北区每年将要拿出3000万元左右资金进行水稻种植补偿。

督办落到实效上

9月11日,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常州市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带队督办“一号建议”办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区领导陆敏、封毅、花震亚、陈建生也参加了座谈交流。针对“一号建议”办理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和人大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最终,会议确定了,承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不仅要落实好提出的办理建议,更要提高标准,通过财政激励、制度落实和严格执法,力争用5年时间使每年的水稻面积增加5000亩,“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高质量建议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坚持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标签:质量关;代表建议;督办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