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董长惠:老旧小区“大变脸” 共享小康新生活
2020-12-23 13: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九十七篇,敬请关注!

徐州市人大代表、泉山区永安街道办事处建南社区党委书记 董长惠

建南社区是徐州市最典型的老旧小区,老旧楼占比达到90%。这些年,董长惠认真履行人大代表光荣职责,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织就密实保障网、补齐公共安全短板和民生短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初步实现“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让全体居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发展工程。”董长惠说,看到居民们上下班、散步时不住夸赞小区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也是打心眼里觉得开心!

老旧小区改造 居民幸福升级

多年来,董长惠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坚持调研走访形成代表议案,会同其他代表跟踪监督彻底解决了居民反映强烈的道路年久失修、地下管网不通、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

“排水管道老化、堵塞严重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遇到雨季大家苦不堪言。”2016年夏季,董长惠连续多日冒着瓢泼大雨走街串巷,拍下辖区道路被淹、居民房屋进水的照片,搜集积水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并把雨季期间被淹的道路长度宽度、房屋进水户数、受灾人数等情况形成建议发给区人大、区政府。通过召开现场会推动问题解决,目前已完成12条道路的整治维修。在她的推动下,今年4月,5栋旧楼的居民全部住上改造后的新房。每次走访居民,老人们都会拉着董长惠的手,笑吟吟地说:“现在住老小区一样能过上幸福生活,多亏你忙前忙后!”

7月底,居民们再次接到喜讯,建南社区正式列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物业)整治项目。赶在施工前,董长惠召集居民代表会议,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并向施工方反馈。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不仅增加了停车位,还安装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预留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空间;地下管网重新布局,实现雨污分流;强电弱电全部入地,屋顶防水全面精修等。居民刘阿姨高兴地说:“政府对小区改造全面彻底,能想到的全部都改造到位了,我们非常感动!”

董长惠与永安街道班子成员对老旧小区现状进行走访调研

引领“老”居民 享受“新”生活

“在准备提案时,我多次提及老旧小区改造不能零打碎敲,需要系统思考,全面发力。”近年来,董长惠跳出“建南”看“建南”,站在徐州看“建南”,站在江苏看“建南”。

在改造内容上,从楼体到庭院、从地上到地下、从基础到配套,通过梳理多年来的居民诉求,她重点建议老旧小区道路维修和危房改造同步实施,先后提出了“关于老旧小区危房改造及花坛缩减”“要将散居楼房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等建议,引起了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均被列入政府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她牵头提出的议案,每年都转化为整治项目得到落实。

除了大力改善硬件环境,董长惠更关心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建南社区居民佩佩曾经是个不幸的孩子,父母先后离世,当时上三年级的佩佩成了孤儿,只能跟着低保户的奶奶生活。董长惠得知后,积极呼吁媒体及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捐款活动,并发动社区工作人员每年冬季为佩佩送去羽绒服和学习用品。在她的倡议下,辖区居民主动捐款解决孩子的生活费,还有专业教师免费为佩佩辅导课程。从小学到一直高中,在社区的关心关爱下,佩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徐州医科大学,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今年,董长惠又积极动员佩佩的奶奶担任辖区垃圾分类驿站的引导员,老人每月可以领到1000元补助的同时有了更多的社会参与感,真正让困难家庭过上小康日子。

董长惠走访群众了解民情民意

“老旧小区改造是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消除危险的隐患、创造美丽的环境、完善社区的功能,以达到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环境的最终目的。”董长惠欣慰地说,前不久建南社区东三巷小区9栋散居楼纳入到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随着改造的逐步推进,老旧小区一天一个样,焕发生机,给人带来无限的活力。

标签:永安街道;徐州市;社区党委书记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