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袁彩凤:“工匠精神”逐梦小康 做好岗位“螺丝钉”
2020-12-17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九十一篇,敬请关注!

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新吴区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人才育成主管 袁彩凤

刚刚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袁彩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多年来,她立足本职工作,攻坚破难,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先后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无锡市最美巾帼人物”“无锡市优秀新市民”等荣誉称号。

做好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

“作为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又肩负人大代表的重任,就要有‘向我看齐’的勇气和底气,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勇立潮头,从而带动一大批身边人实现人生价值,让更多的家庭更好地迈向小康。”这是袁彩凤对自己的激励和鞭策。

就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她总结出一条检查口诀,即“手指、眼观、口念、心想”,有效防止漏检和误判,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合格率。为加快生产质效,她坚持总结工作经验:首先是快,想提速就需要螺钉供给机尽量离螺纹孔近,高度也要保持一样;其次是准,取螺钉要手到眼到,打螺钉的时候要看准螺纹孔位置;最后是稳,保证螺钉打下去之后不歪斜、浮起,就需要保持螺丝刀的垂直;螺钉打完还要迅速查出不良品。针对旋钮装错的不良情况,她认真总结并研制了检查治具,保证在2秒内将高度不同的旋钮检测出来。

“产品让用户放心,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效益,我们自然会获得更好的收入和待遇,袁主管就是我们小康生活的带头人。”员工们提起袁彩凤无不称赞。

薪火相传弘扬“工匠精神”

“实现‘小康梦’,需要一个团队、一个集体共同去拼搏,不断钻研、做到极致,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袁彩凤始终注意发挥好团队每个人的作用,在公司质量控制活动中,她所带的团队承担了“EASTER机种产能提高”的质量控制攻关任务,围绕人员的安排、设备的调试和物料的确认等方面改进后,公司由日产量300台增加到600台,也为同类生产线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数据和宝贵经验。

袁彩凤向同事传授操作经验

前些年,公司委任袁彩凤组建能率改善小组,由于团队中多数是新人,刚接到任务时,大家伙感觉上不了手。作为团队带头人,她和每位成员耐心沟通,让新人们在思想上创优争先,在工作上积极主动。袁彩凤引领实施布局优化、严控浪费等增效环节后,在不增加人员和设备的情况下,生产量由原来的300多台提高到近700台,为公司节约成本293.8万元。“小康生活不是等来的,是靠奋斗得来的。”谈起创新成就,袁彩凤满满喜悦。

履职尽责不负百姓期望

“唯有俯下身子、甩开膀子,为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履职尽责,才能不辜负他们的殷切期望。”袁彩凤在走访群众中发现,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升,尤其是旅游业与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为此,她提出了“关于下调景区票价的建议”,得到多家单位和部门的高度重视。袁彩凤指出,对于旅游景区的票价制定,首先要考虑普通老百姓的承受能力,相关部门已对景区票价调整进行合理管控。另外,袁彩凤围绕民生问题还提出“关于协调成立寒暑假公益托管班的建议”“关于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的建议”等,均得到相关部门较好地解决和落实。

袁彩凤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作为人大代表,唯有心中装着群众,尽心服务群众,才能无愧于他们的信任,无愧于时代的嘱托,才能真正无愧地说出‘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履职的征途上,袁彩凤内心充满了信心和坚定。

标签:螺丝钉;岗位;人大代表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