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沈建伟:涵养“百姓情怀” 铺就小康之路
2020-12-15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八十八篇,敬请关注!

无锡市人大代表、堰桥街道长馨社区党总支书记 沈建伟

“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上,需要主动贴近农民,与农民心交心,既要敢于为群众说话,又要善于为政府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在当选人大代表之前,沈建伟是无锡市首批“五强型书记”、无锡市“法治无锡”先进个人、荣获“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面对这些荣誉,沈建伟没有止步,更加积极了解民之所需、纾解民之所难,带领群众共同奔小康。

凝聚力量 催生发展活力

长馨社区于2013年5月由原王家庄村和城塘村合并而成,下辖有10个自然村25个村民小组。社区总面积2.9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518人,常住外来人员6245余人。沈建伟带领社区广大干群聚焦培育绿色经济动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综治服务理念、打造社会文化事业四大方面助推乡村振兴;投资百万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建设25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长廊”;深入挖掘“一村一品”豆制品加工传统产业,形成特色产业品牌;推进S340省道、军民融合产业园及“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程建设,展现长馨社区自然生态之美、乡村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

沈建伟与村民们共同在拆平地面上撒麦种植

为了让村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致富发展的“红利”,沈建伟提出盘活集体存量资产,形成社区集体资产明晰、量化、人员界定方案,成立“堰桥街道长馨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了2316万元的股本金定量化。“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得用真心和真情做好扶贫路上的每一件事。”沈建伟表示,只有让困难群众有奔头,才能成为百姓的“粘合剂”。

2020年1月,社区居民高梅珍因儿子患病,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沈建伟了解实际情况后,上门捐款4000元。工作中,他不仅带头捐资捐物,还通过党建帮扶、产业带动、救助保障等措施开展扶贫行动。

履职建言 不忘为民初心

近年来,长馨社区先后获评“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首批生态宜居示范村”“江苏省健康社区”“江苏省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创业型社区”等20余项荣誉。社区由堰桥街道经济发展“薄弱的一环”蜕变为“曲径通幽之处”,这些奋斗成果离不开沈建伟的辛苦耕耘。当选两届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参加立法听证会、执法检查、“政风面对面”、列席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旁听法院庭审等,同时广泛倾听基层呼声,真正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

“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心服务群众。”每次提建议时,沈建伟不仅指出问题和剖析问题,更重视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让有关部门可操作,增强建议的准确性、实效性。近年来,沈建伟分别提出了“关于商品房平改坡的建议”“关于加快落实无锡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依法使用票据实现捐赠人依法享受优惠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无锡惠联热电有限公司垃圾焚烧炉改建的建议”“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关于通江大道北延伸的建议”“关于加强西漳地区污水管网管理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等,以上建议均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逐步落实解决。

沈建伟参加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发表意见建议

“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建成全面小康,自身必须涵养好、淬炼好‘百姓情怀’,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几十年如一日,沈建伟坚持奋斗在农村大舞台,他表示,未来还要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紧盯各项目标任务,助力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发展活力;力量;人大代表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