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张志刚:四步工作法 助老旧小区提档奔小康
2020-12-10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八十篇,敬请关注!

连云港市连云区人大代表、板桥街道板桥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志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偏远城区的老旧小区也要拿出新作为、亮出新形象。”全面小康对老百姓来说,有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也有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板桥社区辖区内房屋多为上世纪80年代的自建小楼,公共配套设施落后成为近些年居民诉求的重点。张志刚在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奋斗9年,推动板桥社区“提档升级”,高质量小康提速增质。张志刚运用现场协商、一线问效的方式,总结出庭院谈心、网格议事、集体讨论、联动解决“四步”工作法,带领“两委”干部啃下不少硬骨头。

张志刚走街串巷服务群众

今年夏季降水量多,社区大部分公共道路被淹,河西巷多户民房进水,居民们对此很是不满。张志刚与“两委”干部连夜入户现场谈心,了解受损情况、纾解不满情绪。同时发动网格长召集议事会,邀请城建、水利、环保、安监等街道部门进行实地调研,给出专业中肯的解释和建议。居民们随后达成了“修建河西巷泄洪下水道”的统一意向。25天后,一条百米排洪下水道顺利建成。既解决了老旧小区雨季泄洪的问题,也实现了雨污分离。

“张书记的四步工作法,极大地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我们的工作也能更好推进。”90后社区工作人员王卉说道。居民老龄化也是社区服务的大难题。张志刚坚持打开门、请进来,引入“安康通”家政企业力量,对接“彩虹桥”志愿服务团队,在社区内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健身场所及户外小游园一应俱全,还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成立淮海戏剧团等文体协会,实现了“老有所乐”,真正将“为老服务”项目化、品牌化,营造出祥和喜乐的社区氛围。

除了老问题,还有新挑战。板桥社区紧邻工业园区,随着企业数量和规模的扩大,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如何让外来人口在板桥安居,同样过上小康的幸福生活?”张志刚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以活动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用为基础开展特色活动。此外,还开放社区书屋及活动室,提供给租住在板桥的企业职工使用,以贴心的服务帮助流动人口融入板桥社区大家庭。

张志刚走进群租房宣传安全防护知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夜间无人值班,建议协调完善值班制度。”“新建路路灯长期不亮且为单排设置,夜间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增加路灯并保持常态检修。”......张志刚的建议来自基层,更具烟火气。在他的建议下,多部门协作,各项民生实事件件得以落实,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新的广场、健身步道、公厕......细数办成的民生实事,张志刚信心满满,他将带领社区居民们一起更坚实地走在高质量小康的康庄大道上,迎接更幸福的明天!

标签:板桥;社区党支部;板桥街道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