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许小妹:引领蚕农奔小康 “破茧成蝶”展翅飞
2020-11-27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六十四篇,敬请关注!

海安市人大代表、隆政街道新丰村党总支书记 许小妹

近日,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公示,新丰村凭借蚕桑产业入选。喜讯传来,村民无不欢欣鼓舞。这份荣誉,是对新丰村齐心协力奔小康的肯定,也是对该村许小妹助推蚕桑产业、带领村民致富的高度褒奖。

村企共建,强村富民

作为农业大村,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凭什么带领村民奔小康?这一问题困扰新丰村领导班子多年。许小妹走上“领头人”的岗位后思路逐渐明晰——创建高标准现代蚕业园区。新丰村通过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和上级扶持,先后筹措建设资金700多万元,打造精品蚕桑标准化基地、生态蚕业基地、优质蚕茧示范基地和观光蚕业园区。

基地建成后,许小妹又寻求与知名企业合作,推行“集团+核心基地+联合体农场+蚕农”的养蚕新模式,助推蚕桑产业全面振兴。企业为蚕农提供包括桑园施肥、治虫、蚕种提供、养殖、蚕茧收购等一系列帮扶,同时通过蚕业合作社与村签订桑蚕鲜茧产销合同,帮助桑农们长期稳定增收。

“这既解决了蚕农的后顾之忧,也调动了大家栽桑养蚕的积极性,为蚕农的增产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许小妹欣喜地说。目前全村600多户蚕农年养蚕从中获得收入1000多万元,带动1500多人就业。新丰村先后获评“国家级千亩桑园示范基地”“全国农技推广示范项目蚕桑示范基地”。

一村一品,助力小康

蚕业园区建成后,村容村貌建设项目在许小妹的推动下全面启动,先后铺设三横四纵的水泥路主干道7条,建设排灌硬质渠17条、农桥4座、绿化带14块……来过新丰村的客人对宜居的生态环境、文明的乡风民风、兴旺的蚕桑产业总是赞不绝口。“村民们能有今天的小康生活,全靠许代表忙前忙后,功不可没!”新丰村5组的老党员刘成珍在支部生活会上对许小妹竖起大拇指。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许小妹又探索起“农业+互联网”新模式,为村民创收增益搭建新途径。针对桑园种植空闲时间较长的问题,许小妹在村民中全面推广桑园套夹种技术,引进优良蔬菜、药材品种,目前夹种覆盖率达80%,实现产业化生产,亩增加经济效益500多元。

许小妹走访蚕农了解蚕茧质量情况

在许小妹的号召下,通过“一村一品一店”建设,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全村大力推广电气化智能育蚕,采用机械化切桑、电力烘干等技术,提高蚕桑生产科技含量和劳动效率;同时拉长产业链,用桑叶制作桑茶、残叶养羊、出售蚕沙等,直接带动村民就业增收。2019年,新丰村实现农业增加值608万元,村民们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履职建言,筑梦乡村

“全面小康,不能让一个兄弟姐妹掉队。作为人大代表,只有真心实意为村民们干实事、谋幸福,才对得起大家的信赖。”许小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农忙时节,她总是亲自上阵,与蚕农共同参与供育管理、春茧收烘。许小妹在蚕茧采摘上市的农忙时节,组织党员志愿者分批为困难养蚕家庭开展“结对互助到桑园”“桑叶绿·蚕茧白”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困难户解决劳动力紧缺的难题。

许小妹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农家蚕室,与村民、致富带头人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根据调研的社情民意,她提交了“关于推进蚕桑产业振兴的议案”等涉农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落实。

许小妹组织志愿者为困难养蚕家庭进行服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新丰村正行进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大道上,望着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一片片碧绿的桑园、一条条通向田间地头的宽阔大道,村民们笑了,作为人大代表的许小妹也笑了。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