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谭娇:勇担致富重任 渔村奔向小康
2020-11-26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刘劲松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六十一篇,敬请关注!

区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街道西连岛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 谭娇

西连岛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传统渔村,村民以捕捞为生,近海养殖面积只有3万多亩。谭娇大学毕业后,毅然决定回村工作,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谭娇“量体裁衣”引导一批头脑灵活、扎实认干的年轻人成为养殖能手,通过内育“本土专家”,紧扣传统捕捞和近海养殖渔业相结合的发展需求,延伸紫菜加工产业链。目前,西连岛村形成了鲜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渔岛特色,养殖产业实现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约2.85万元。

谭娇(左一)化身“导游”为农带货

西连岛村人居环境与海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处处有谭娇奋斗的身影。为加快海洋特色产业的发展步伐,她不断为村民们出谋划策,拓宽发展平台。如今,西连岛村以观海景、尝海鲜、购海货为特色,兴建海上休闲渔业项目,谭娇更是化身“导游”,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向网友推介本土美食、美景,助力女性创业创新。

2010年迎来紫菜养殖业发展契机,谭娇带领养殖户引进新型紫菜采割机等新机械,不断推动紫菜养殖朝着科技化、高端化发展。姚丹是2006年第一批紫菜养殖户,刚接触养殖行业时心里非常没底,2010年姚丹开始与谭娇“结缘”。在谭娇的建议下,改“长毛竹”为“玻璃钢深水插杆”提档养殖技术,目前姚丹紫菜养殖面积由原来的20亩扩增到900亩,实现了增产增收。

谭娇(右四)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

渔村经济发展的飞速跨越是机遇也面临挑战,谭娇开始聚焦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村民居住环境提升的问题。她发现每逢捕捞期,出海回港的渔船停靠岸边,去往渔港码头的主干道上聚集车辆、行人、商贩,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为了解决嘈杂不堪的扰民问题,她将渔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移植”海陆双网格服务,常态化合理设置卡口,规范海上作业秩序,控制车辆有序进出,织好海上、陆上“港、船、人”安全网,构建平安渔岛,大大改善了岸边、路边、周边的环境提升。

“我的肩膀既要扛起富民强村的责任,更要积极履职,替百姓发好声、办成事。”谭娇通过走进群众、走上渔船,聚焦社情民意、探索民生实事,在大量的走访工作后排进度、促成效,她先后提出“关于加快西连岛污水管网建设的意见建议”“关于改造提升自来水供水管网的建议”“关于加快连岛环岛路修建的提案”“加快西连岛紫菜规范化、规模化养殖”等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西连岛村初晨的海边民宿

“一户村民不脱贫,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为增强岛内经济活力,鼓励有条件的村民转产创业,谭娇挨家挨户收集信息、耐心沟通,号召大家伙办起具有渔家特色的“礁石湾”民宿区。如今,一项新的富民项目落地生花,128家民宿临街面海,成功打造了一张新时代渔岛特色名片。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