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孟凯:连办“葡萄盛会” 文化餐做出“小康味道”
2020-11-12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四十三篇,敬请关注!

县人大代表、徐州市沛县张寨镇陈油坊村党支部书记 孟凯

宽敞洁净的乡村道路、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绿意萦绕的葡萄长廊,走进陈油坊村,一幅绚丽多彩的生态画卷缓缓铺开。葡萄园里,孟凯正在和村民们商议明年的种植计划。

自2004年起,孟凯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和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带领村民们抢抓乡村振兴机遇,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路,让百年古村焕发勃勃生机。

致富路上“带头人”

陈油坊村有3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早年只有10余家农户零散种植,而且品种较为单一。上任后,孟凯开始着手打造葡萄产业,从外地引进醉金香、比昂扣等优质葡萄新品种,推广“三带”整枝、节水灌溉等新技术,并聘请专家进村指导,使葡萄种植走上了规模化道路。

为增强果农抵御风险的能力,孟凯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牵头成立沛县华运葡萄专业合作社,把村民组织起来“抱团”发展。经过不懈努力,合作社已有数百名社员,为果农统一提供农资、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张贴商标,用规范化赢取市场。

村里的葡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葡萄园安置1000余名劳动力就业,孟凯定期组织新品种、新技术培训,辐射带动周边5个自然村800余户村民发展设施葡萄2000余亩,先后带动1000余人脱贫致富,村民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为更大力度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孟凯充分发挥“农业+旅游”的加法效应,连续九年举办葡萄节盛会,组织“品鲜美葡萄、采绿色果蔬、赏田园美景、赴乡间踏青”特色文化活动,每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我们已经与省农科院对接合作,成立葡萄研发中心,进一步延伸葡萄产业链,并且计划推出乡村一日游精品线路。”谈起未来的葡萄产业发展,孟凯信心满满。

小康生活“领路人”

如今,陈油坊葡萄采摘园已经形成以陈油坊村为核心,辐射周边9个行政村。值得一提的是,万亩生态葡萄园内建有智能温室7000平方米,种植葡萄30多品种,采摘8个月无断档,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53万元。

孟凯正和村民们商议种植计划

腰包鼓起来,怎么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美,又成为孟凯思考的问题。他带领村民们开始建设美丽家园,照明、供电、通信、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一一完善,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发动群众创意改造街巷环境,打造村内景观小品,新建百姓大舞台、休闲健身广场、葡萄主题游园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村现在的环境,一点都不比城里差!”说起宜居好环境,村民满满的幸福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明乡风是保障。陈油坊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健全服务群众窗口,大事一起干、好事大家判、事事有人管。中心设有乡村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了民间红色收藏家王成启的数百件藏品,村民们随时可以接受红色教育,红色文化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孟凯还每年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和“星级文明户”“诚信农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创业创新”成为引领陈油坊村发展新风尚。

为民服务“贴心人”

“‘烟雨江南’路面破损,请有关部门修铺”“闫庙村西头电线杆断了,请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每当发现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孟凯都会习惯性上传到“沛县人大代表发现平台”。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孟凯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他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倾听民意,当好群众代言人。

孟凯梳理相关建议,积极为民发声

陈油坊农业产业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是沛县人大常委会为助推农业产业振兴和发展搭建的代表履职新平台,孟凯充分利用家门口的履职基地,针对葡萄品种上市过于集中、种植技术达不到标准化等问题,携手其他涉农专业代表驻点调查、集体研判,形成建议、总结经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题;他还积极参加县、镇两级人大组织的视察和调研活动,提出进一步发掘和整合张寨镇红色文化资源、强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等建议;他定期接待选民,耐心记录,逐一解答,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多年来,孟凯带领村民们逐步把葡萄种植打造成全村支柱产业,在辛勤劳作中品尝“小康味道”,陈油坊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最美百果园”“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在向选民述职会议上,选民代表客观评价:“孟书记不仅是人大代表,更是咱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和贴心人!”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