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王敏:“兰颜知己”助农创业 小康花开共享芬芳
2020-11-06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三十五篇,敬请关注!

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花桥园艺场总经理 王敏

走进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的花桥园艺场,一股素淡雅致、清幽洁净的芬芳扑面而来,王敏正在全自动恒温室里忙碌着。

15年前,下岗后的王敏便开始了“与花相伴”的创业人生。在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她创办了花桥园艺场,通过多年的努力,花桥园艺场如今的固定资产达千万元,兰花的种植规模超10万株,花桥园艺场也逐渐成为集兰花种植、销售、展示、科普教育的综合农业园。

从普通花卉到高贵典雅的兰花,王敏不仅自己走出了一条芬芳美丽的创业之路,还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王敏根据园艺场的实际经营状况,先后聘请50余名失地农民协助园艺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帮助解决再就业问题,同时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作为江苏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带头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王敏还在园艺场建立科普示范基地,为失地农妇培训兰花养殖技术,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增强技艺本领,提高她们用劳动致富的积极性。

王敏为青少年儿童讲述兰花的历史

王敏不仅将自己的“芬芳事业”越做越好,还腾出越来越多的时间和资源做公益活动反哺社会。近年来,她举办的线上线下公益兰花栽培技术培训班惠及千余市民;她将兰花种植养护技术带进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公益课堂,让家政就业人员增添技能;她热心慈善事业,向困境儿童和困难家庭慷慨解囊。

2013年,王敏正处于创业发展初期,资金相对紧张,但机缘巧合下参加了一场爱心义卖会。在拍下十几件孩子们的义卖作品后,她一直在寻找机会继续为困境儿童献出绵薄之力。2014年,她正式报名成为一名“爱心妈妈”,尽所能去帮扶困难家庭,让孩子感受到社会温暖。“父亲早年病逝、母亲改嫁,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的小虎(化名)是我第一个对接帮扶的孩子,相识陪伴近6年了,我们‘娘俩’感情很深。”王敏说,平时忙着创业没有空,就利用节假日带小虎郊游。每到新学期,王敏还提前为孩子添置新衣服和学习用品。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王敏利用自身优势,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坚持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就像兰花一样静吐芳。王敏围绕全面小康主题提出许多议案建议,今年她通过认真履职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让惠农政策用好用足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继续通过加大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增加投入、项目倾斜、技术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王敏为社区残疾人讲解花卉养殖知识

幽兰开深谷,清寒自芬芳。王敏表示,作为农民的“兰颜知己”,将坚持不懈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让小康花开香飘万里、让小康路上共享芬芳!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