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张建伟:既要小康又要环保 绿色力量从“我”做起
2020-11-04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三十一篇,敬请关注!


南通市人大代表、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 张建伟

“九年前,一次偶然之为,点燃了大家环保激情,我从没想过会走多久、能走多远。”张建伟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虽说没有多少特别的事迹,却用最简单的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共同建设绿色生态小康社会。

2011年,在一次散步途中,张建伟看到圩角河河面上漂浮了大量垃圾,他二话不说买来工具打捞,两个多小时累得满头大汗。当看到河面恢复清澈时,一种信念开始萌发,环保志愿之路自此开始。

2012年,张建伟当选人大代表后,考虑到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应当汇聚更多的力量,他组建了由10个成员组成的“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工作站”,主要进行河道保洁、铲除小广告等活动。不到一年时间,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团队,志愿者迅速发展到百余人。目前,工作站已成立12个志愿者分会,拥有志愿者1044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40万小时。退休教师、家庭妇女、在校学生、企业白领……志愿来自各个行业和阶层,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更多的市民关心、热爱、参与环保事业,让全面小康更加绿色靓丽。

2017年张建伟再次当选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一有空,他就到社区里跟大家聊聊家常、问问生活情况、听听群众心声,把群众想些什么、愁些什么、急些什么记录成一条条民生日记。很快他又多了一个称呼——“张代表”,这更让他坚定了当好代表的信心。张建伟在小区里有一家粮油铺子,为了更好地听取群众意见,他主动延长营业时间,特别是接近召开人代会的时候。

现在,张建伟心中牵挂最多的依然还是“环保事业”。他把代表与志愿者两重身份相结合,让两个角色相互辅助:用好人大代表身份,到有关部门了解市区内河整治计划、垃圾处置情况等相关内容;也会用好志愿者身份,学习环保方面的知识,把热爱环保变为擅长环保。悦来镇一家塑料厂在生产中产生大量废水废气,严重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群众多次反映无果,便联系张建伟寻求帮助。张建伟立刻组织志愿者前往实地查看、拍照、取样,并将情况如实向南通市人大和环保部门汇报,经多次检查整治,最终该厂因无法达标而关闭。

除了积极化解民生难题、处理环保问题,针对城市建设管理、环保等方面,张建伟先后提出意见建议41条,11条已落实到位。其中,“关于治理海门市内河漂流垃圾和污水管理”“关于加大打击污染犯罪、做好环保宣传”等多条建议广受关注。

逐梦绿色小康九年,张建伟的代表之路越走越踏实,环保之路越走越坚定!如今,他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中国好人、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