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范益民:科技“联姻” 致富种子在乡土生根
2020-10-14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十五篇,敬请关注!

省人大代表、常熟市常福街道中泾村党委书记 范益民

“十里虞山半入城”,走进虞山脚下的中泾村,处处可见亮丽美景。农业园区内,火龙果、南方甜樱桃、无花果等特色果蔬长势正旺,月季、蝴蝶兰、凤梨、红掌等高档花卉竞相开放,澳洲龙虾繁殖基地、蟾蜍复育基地以及全球首个工厂化黄鳝繁育基地一片忙碌景象。范益民扎根农村基层22年,全心全意谋发展,带领全村奔小康,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充分展现了一个农村基层代表的风采。

全力铺设发展路

2004年,范益民来到中泾村担任村党委书记,接手这个年村级收入仅7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在不少群众的眼里,当时30岁的范益民还是个小年轻,资历尚浅,对他这个书记心里直犯嘀咕。对此范益民并不多说,只是在自己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中泾经济薄弱的现状。

上任不久后,恰逢虞山高新园规划建设达富集宿楼,鼓励各村投资建设,发展房东经济。但光靠集宿楼的租金,对于解决中泾村的薄弱经济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范益民利用中泾农田多的优势,把目光投向现代农业,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相继争取到了土地整理、河道疏浚等项目,在中泾村高起点规划建设“高效低碳、绿色生态、文化休闲”为特色的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园核心区。

如今,道路、桥梁、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到位,20万平方米的连栋大棚已经建成,吸引多家农业企业先后入驻。特色现代精品农业园发展得有声有色,当地产的甜樱桃、火龙果、草莓享誉周边县市。

精心谋划科技路

村里特色现代农业园发展得有声有色,范益民又把目光放在科技兴农上来。经过与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徐宝树教授多次洽谈后,双方达成协议,研究院项目顺利落户中泾村。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硕士常熟班也在中泾村开班,19名农村基层青年干部系统接受农作物栽培、农业新技术和农村管理等18门课程的专业学习,成为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与上海交通大学成功“联姻”,让研究成果在农村落地生根。

初尝科技发展甜头的范益民,更加坚定科技兴农的信心。他以“服务城市、带动农区、农民增收”为功能定位,以“一粒米、一朵花、一颗果、一组苗”为核心产业,依托科技兴农大踏步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如今,世界自然基金会成功入驻,在生态、社区、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展开系列合作。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顺,2019年村级可用财力达到1042万元,其中农业收入300多万元。

真情打造幸福路

2019年开始,中泾村创建汤巷杨巷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与村庄环境优化提升同步谋划、协调发展,着力打造乡村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信步走在中泾村村道上,只见路面整洁,民居依水而建,宅前屋后环境整洁,农田边河塘清澈,池水边绿树依依,一个富含江南韵味的水乡农村展现在眼前。

范益民把村级财力仅有7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发展成为村级财力快速增长的现代化新农村。“经济上去了,就该给村民办实事,通过老百姓解决一些小事、一些琐事,他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范益民说。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优化政府政策的几点建议》,重点关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村民居住环境提升的问题。

“他能代表我们中泾人的精神”,这也成了很多中泾村人对范益民的评价。在他的身上,承载着群众的信任和厚爱,在感受到幸福和荣光的同时,更多的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范益民时时刻刻关注民生民利,满腔热情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以脚踏实地的精神,绘就一幅“小康路上正高歌,美丽乡村沐春风”的美好画卷。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