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薛建明:小康标准有三条 民富村美乡风好
2020-09-30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十篇,敬请关注!

江苏省人大代表、高前村党委书记薛建明

22年,他将一个负债135万元的落后村,带进了全国文明村行列,村营年收入3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什么是小康?在薛建明眼里,小康的标准就是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居住的环境美不美,农村的风气好不好。

小康就是村强民富生活宽裕

1999年,薛建明担任如东县双甸镇高前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账面上135万元的债务,薛建明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们早日富起来。他向镇领导提议,利用高前村交通便利的优势,创办工业集中区,得到领导的支持。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平整土地、配套设施,园区建成了,他带头外出招商,当年就有6家企业进驻,让高前村挖到了招商的“第一桶金”。在薛建明的带领下,集中区规模越做越大,到目前累计引进48家企业入驻,年销售近30亿元。全村三分之一的村民实现不出村就业,人均年工资收入超过6万元。

这些年,通过出租砂石场、养鱼池、老村部、旧校舍等,创办纺织、稻米加工企业20多家,年产值超过3亿元。村里流转土地1500亩,成立6家家庭农场,建成高标准粮食生产基地,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全村上百户村民养鸡、养猪,年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

富裕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薛建明制订了村民精准扶贫的计划,在他的协调下,驻村48家企业负责人与村里的困难家庭结“穷亲”,通过送岗位、送服务、送物资等方式,全村16个困难家庭到2017年底全部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小康路。

小康就是桥宽路畅生态宜人

“薛书记微信步行记录都在15000步以上,他每天都有‘三走’,就是早晨、中午、晚上都要到村里的河边走一走,看看河里水清不清,路边有没有垃圾、绿化管护好不好,哪一天不走一趟他都不放心。”熟悉薛建明的人这样说。

2000年前,高前村没有一条水泥路。“要想富,先修路。”薛建明带领村民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道路硬质化、优质化和亮化工程。2010年起,村里将26条全长60公里水泥路送到每个农户家门口,成为如东县首个户户通水泥路的村。全面整治环境,对全村七横三纵的河道进行疏浚,沿河种植草皮、树木,10条河道全部建成全县水美乡村示范河道,2018年高前村捧回“江苏省水美乡村”的牌子。

小康就是乡风淳朴文明和谐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勤劳为本,节俭家荣”“行要好伴,居要好邻;屋要好住,人要好心”“勤劳致富,劳动光荣;好吃懒做,坐吃山空”……今年初,在通往高前村村部的主干道上,100条本村村民的家风家训被制作成展板悬挂在路边。

“好家风,金不换。”薛建明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以家风家训为抓手,在全村开展“百家训进千家”活动,修建家风家训路、建设家风家训长廊,让家风家训“出祠堂、挂厅堂、进讲堂、入心堂”,用“家风+”涵养文明乡风。在薛建明看来,只有农村文化发展了,美丽乡村才有内涵、有品位、有活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小康社会建成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今年,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薛建明带着一份《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议案走进会场,他建议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环保意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模式,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干干净净迎小康营造良好环境。

不负韶华真抓实干,痴心不改逐梦小康。薛建明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他将带领村民发扬愚公之志,咬定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将高前村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乡风好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标签:
责编:陆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