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鲁曼:乡旮旯里掘出金
2020-09-22 2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二篇,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鲁曼

鲁曼是一名来自革命老区江苏盐城的85后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大学生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创业十年,鲁曼赶上国家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同时也见证了苏北农村小康路上的点点滴滴。

放弃高薪怀揣梦想 走上创业路

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乡旮旯”,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穷”,几乎留不住年轻的劳动力。

2009年大学毕业后,鲁曼放弃年薪10万的国企单位,和爱人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刚开始,他们俩对市场的认识有限,农业技能更是有限,把农村里感觉能上手种的、养的都尝试了一遍。经过调研,发现火鸡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政府帮鲁曼拿下了第一笔创业贷款基金,金额达10万元。当地政府还帮助联系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为火鸡养殖提供手把手的技术指导。

随后他们以互联网销售为重点,采用“互联网+新品种火鸡”模式,进而延伸产业链,引进火鸡屠宰线,进行加工再销售,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丰富了产品种类,不断带动本地人就业。

富了不忘乡亲 带着乡亲找“贵人”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鲁曼成立了畜禽养殖合作社,团结了想参与火鸡养殖的农户,同样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带动一大批村民增收,让他们脱贫致富。2014年,陈甲村获批江苏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村。截至目前,全村476家农户共有312户都采用了网络销售的方式,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养殖火鸡前的12000元增加到26000元。

2015年,鲁曼创办了“乡旮旯众创空间”,把有志于乡村创业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免费提供创业辅导。“创业的年轻人都不容易”,鲁曼回想自己创业的艰难,更坚定了为创业青年圆梦的信念。她的公司投入天使投资资金500万元、创业基金3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创客,为有创业梦想的学子提供资金、理念和平台。

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做好小康领路人

今年1月份,鲁曼看到湖南保靖县一位农户椪柑滞销的消息,随即自费前往当地,利用自己在农业领域的人脉帮助销售。仅4天,就帮助这位农户销售了8万斤的椪柑。在为这位农户高兴的同时,她也反复思考:为什么好水果找不到好的销路呢?一边是互联网快速发展,一边是农产品滞销,这说明在基层知晓并利用互联网平台的农户还不多,农产品信息与市场需求不对称,在培育农村品牌、农业转型升级、带领农民脱贫增收上,电子商务作用发挥还有很大空间。

鲁曼以此为切入点,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梳理并实地走访调研,于今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同时还撰写了《关于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提出支持新主体、研发新技术、支持和鼓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鲁曼期待通过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来助推乡村振兴,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小康生活带来的满满幸福。

标签:火鸡;创业;乡村
责编:陆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