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好用好民法典 抓好聚好民心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民法典座谈会侧记
2020-07-10 18: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7月10日讯(记者 拾冠之)民法典事关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7月10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民法典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人大以及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不断提升法治江苏建设水平。

座谈会现场。曹伟 摄

凝心聚力,抓好民法典贯彻落实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5年多的时间,425600余人的参与,提出约102万条的意见,最终浇灌出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铸就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典化的法律。

“民法典既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也是依法行政的度量标准,划定了公权力的行使边界。”座谈会上,省政府副省长刘旸介绍说,省政府对民法典的贯彻实施高度重视,吴政隆省长要求,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须对照完善政府权责清单,把握“非基于公共利益不得动用私产”“法无授权不可为”等权力行使戒律,明确自身行为与活动的范围和界限,确保执法中不侵犯群众的合法人身财产权利,严格公正规范执法。

以民为本,是民法典最为突出的闪光点。“民事案件能否得到公正高效处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民法典实施效果的感受和评价。”省法院院长夏道虎指出,明年1月1日前,婚姻法等9部法律及其司法解释继续适用,对现行法律、司法解释没有规定或规定内容不具体,而民法典有明确规定的情形,法官可按照有利于保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有利于依法妥善解决纠纷、有利于维护法律秩序统一的原则,参照民法典有关规定的精神、内容处理。

民法典开篇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表示,检察机关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运用好民法典关于公共利益保护的相关条款,进一步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司法保护。据透露,省检察院正在起草《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重点围绕如何将民法典的要求融进规范性文件加强思考,完善有关制度设计,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作为衡量成效的“尺子”、改进工作的“准星”,民法典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规范约束公权力、避免侵犯合法民事权利提供了重要标尺。“学好用好民法典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周广智介绍,学习贯彻民法典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强化对公权力的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加强对公职人员的廉政教育,让公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上下同步,让民法典深入人心

“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活动倡议海报

江苏实体经济发达、市场主体活跃、民商事活动频繁,民法典实施得好,具有全国示范意义。为了大力倡导“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理念,省司法厅先后启动“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百万群众倡议接力”“百场联动普法实践”活动,省法学会组织“百名专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活动,省律师协会组织开展送法进军营、进校园、进网格、进社区、进村居等。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要求,全省各机关、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出云课堂、e讲堂等新平台新载体,采用以案释法、微视频、动漫动画等形式,增强宣讲针对性、实效性,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座谈交流中,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省律师协会负责同志及专家代表一致认为,民法典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有效回应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必须突出‘法’字,推进与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在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省社科院院长夏锦文看来,实施好民法典能够更好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天,一个共识在会场之内凝聚——婚姻、人格权、继承、侵权责任……生活所能涉及的法律关系都在法典中囊括,必须以民法典实施助推更高质量“江苏之治”。会议结束前,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作总结发言指出,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精心抓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要以民法典的实施为契机,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单位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各个环节同向发力,及时开展相关法规清理工作,完善相关政策举措,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推动民法典的良法优势转化为省域治理的实际效能。

以民事权利的确认为经,以民事权利的保护为纬,编织了一张细密的权利保护网。与会的各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在下阶段,将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切合省情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民法典精神、体现江苏特色、切实有效管用的政策措施,着力用法治明确规则、激发活力,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文明执法蔚然成风。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