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燕文在南京调研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立法
2020-05-11 10:45: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1
听新闻
  5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率调研组,到南京市开展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宁海路警务服务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勤务、文职警务辅助人员开展工作以及队伍管理等方面情况。
  调研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公安、编办、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以及警务辅助人员代表,对《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草案)》以及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王燕文对南京市公安机关狠抓警务辅助人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在警务辅助人员培训、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她指出,多年来,警务辅助人员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平安江苏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制定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涉及全省18万多公安警务辅助人员的合法权益,也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十分必要。要认真梳理研究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在接下来条例的审议和修改过程中,要着重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找准立法定位。要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把握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立法的重要意义,以高站位保证立法的高质量,以立法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二是把牢政治性、严守合法性、彰显特色性、增强前瞻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及时总结固化实践经验做法,并为有关方面制定配套规定和实践发展预留空间。三是聚焦警务辅助人员身份性质、职责定位等重点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的思路,做到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精心做好重点制度设计,切实增强立法实效。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陪同调研,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曹远剑、莫宗通、张锦道参加调研。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