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福田率调研组就《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2020-04-07 08:58: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1
听新闻

4月1日至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赴泰州和扬州就《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在两地召开了由市人大、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市司法局、政务办(行政审批)、科技、公安、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省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各方对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介绍以及对条例草案的具体修改意见。

曲福田充分肯定了两地在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实践中好的经验做法,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对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曲福田在座谈会上指出,政务服务便利化立法,“小切口、大文章”,意义重大,事关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事关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事关推动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要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下一步做好条例修改完善,要突出研究三个重点问题。一是要明晰政务服务便利化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准确把握条例的制定目的和调整对象,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要找准政务服务便利化立法定位。通过立法转变行政理念,更好贯彻国家相关立法在我省实施,固化改革成果,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改革深入开展。三是要处理好一般制度设计与重点制度设计的关系、固化改革成果与引领推动改革的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与便民措施的关系、线上与线下办理的关系、集中办理与就近办理的关系、积极推动改革与为改革留下空间的关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条例的制定为契机,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形成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深化改革提供动力,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法治保障。

调研组在兴化、高邮两地就乡镇、村居两级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王林、王腊生、陈志红,省政务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