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人大靶向精准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众人拾柴火焰高
2020-01-21 15:49:00  
1
听新闻
 

  人勤春来早,汗浇花先开。腊月二十六,逼近年关,浓浓的年味浸润着苏北村庄。省人大机关党委组织33名机关干部从南京来到泗洪县车门乡王沟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开展结对帮扶。

  “老吴,最近身体怎么样啊?”“胡奶奶,孩子们都回来过年了吧?”“王大哥,你的腿脚今年好一点了吗?”……简单的一问一答,迅速拉近了机关干部和当地群众的距离。

  “这是我们机关延续多年的一个规定动作,在农历春节来临之际,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到挂钩镇村走访慰问、开展结对帮扶,给大家送上党的温暖。”带队的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朱有华同志介绍说,“每次来到这边,我们都能够切身感受到越来越好的变化,王沟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在2017年的时候,村集体经济只有12万元;到了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已经达到51万元,可以说实现了户脱贫、村达标。”

  服务发展大局 履职尽责担起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江苏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扎实依法履职行权。

  作为立法机关,始终牢牢把握职责定位,致力于立务实管用、精准高效之法,继续审议农村公路条例,推动建立更加完善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体系,进一步打通脱贫攻坚的“大动脉”,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必要的条件。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靶向、突出重点,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推动政府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促进有关方面聚焦重点难点,全力以赴做好冲刺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同时,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基础上,研究下一步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

  此外,还重点围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展开专题调研,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促进各有关方面查摆薄弱环节,持续改进工作。

  发挥牵头作用 扶贫重点明起来

  2019年,省人大机关积极牵头做好泗洪西南岗片区脱贫帮扶工作,全年共划拨9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协调各类扶贫款1700多万元,帮助576户、1970多人脱贫。

  这些数字,始终牵动着全省上下的心;数字的背后,凝聚着许多扶贫干部和帮扶单位的心血。2019年8月,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主要任务是就是推动泗洪县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先后6次到泗洪实地调研指导帮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一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作为泗洪县“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小组的队长单位,与各成员单位情牵泗洪、倾力扶持,积极协调推介相关单位与泗洪县开展深度合作,坚持做到“四个到位”:确保人员到位,凝心聚力帮扶脱贫,做到人到心更到,全身心投入扶贫开发工作中,充分发挥当地群众的积极性;确保项目到位,推动资源整合,聚焦产业、聚焦要素、聚焦市场;确保资金到位,保障结对帮扶取得实效,拓宽资金来源,严格资金使用;确保责任到位,努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既要拿出真金白银,也要担负起真抓实干的责任。

  近年来,广大后方帮扶单位始终把“项目+扶贫”作为做好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确定年度帮扶项目,积极协调后方单位拨付帮扶资金;充分利用后方单位资源优势,广泛协调资金设备和帮扶物资用于支持贫困村调整村居农业结构、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改善卫生医疗设施、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和发展乡镇企业等。

  彰显人大优势 代表力量聚起来

  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人大机关最显著的优势就是紧密联系服务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创办了《代表之声》内刊,将各级人大代表重要意见建议直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直接相关的方方面面,截止目前,上报的内容涵盖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加强殡葬改革公共服务等民生实事都引起领导层高度重视。

  2019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612件,其中涉及脱贫攻坚的建议数量占比不小。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质效为重,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水平,首次将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提升到由书记牵头联系、省长领办的最高规格,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凝聚代表力量,切实将常规工作转化为特色优势。

  民生工作,连着初心、系着民心、彰显真心。在助力服务和保障“民生七有”上,省人大机关高度关注“住有所居”和“病有所医”等方面,围绕省委关注的“苏北农房建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邀请代表参与视察调研,总结推广邳州市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经验,推动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认真督办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代表建议,推动政府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一病致贫”“一病返贫”家庭的就医负担和生活压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强调:“要牢记谆谆嘱托,铆定目标任务,务实务实再务实,奋斗奋斗再奋斗”。让我们用实干来证明时间的一切意义在于奋斗,以精准务实的举措扎实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李成连)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