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问题盯紧盯准 整改落实落细
2019-08-12 21:4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
听新闻

  本期看点

  如何高质量推动巡察全覆盖,让党的好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江苏省徐州市以规划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落点,以制度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紧密结合村(社区)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实现有形有效覆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巡察村(社区) 党组织1384个,发现问题4689个,移交问题线索1358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1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曝光19批次74起典型问题。通过整改,铜山区大许镇小墩村村民告别了世代饮用的高氟水;鼓楼区九里街道拾东社区解决了采煤塌陷引起的历史遗留问题;邳州市四户镇沟崖村562户村民拿到了拖延已久的土地流转租金……这是江苏省徐州市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2017年以来,徐州市稳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密切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痛点堵点,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看点1 市县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徐州市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坚持市县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充分考虑历史背景、问题成因、主观意愿、客观条件、整改主体、综合效果等因素,分类反馈、移交和处置,推动问题整改。

  “以前只听说巡察组去哪个县哪个区,没想到来咱们村了!”“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向他们反映。”2018年7月,丰县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首羡镇张后屯村进行延伸巡察,这事儿让村民感到既新鲜又兴奋。

  在徐州,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其实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7年,徐州市委就把这项工作纳入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坚持市县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该市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对村(社区)全面巡察专项工作规划的指导意见》,提出2022年年底实现对全市2708个村(社区)巡察一遍的目标任务。全市10个县(市、区)也相继完成对村(社区)巡察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听取了10个县(市、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定期组织召开市县巡察办主任例会,研究对村(社区)巡察和市县巡察联动工作。市县两级先后制定了《对村(社区)巡察问题清单》《操作指引》,明确巡察靶向、突出巡察重点。

  “各县(市、区)委对村(社区)延伸巡察都有自己的规划,按部署逐步实现对村(社区)延伸巡察有形有效覆盖任务。根据需要,市委也会提级巡察、提级交叉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时间组建巡察组。”徐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徐州专门召开了全市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推进会,对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市委第八轮巡察中,还专门安排了3个提级巡察组,对6个已接受过巡察的村(社区)开展“回头看”,了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对县(市、区)委巡察质量进行检查。“回头看”共发现问题73个,移交问题线索14条,提出意见建议29条。

  对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徐州市充分考虑历史背景、问题成因、主观意愿、客观条件、整改主体、综合效果等因素,进行分类反馈、移交和处置,推动问题整改。

  地处苏鲁豫皖交界地区、湖西革命老区的张后屯,曾为革命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这些年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群众对脱贫攻坚进度不满意。

  还没进入张后屯,那段坑坑洼洼、狭窄难行的唯一的进村道路就给巡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村民反映,由于路差、行车困难,收购商不愿来,种植的农产品难以运出,造成了不少损失。针对村党组织带领脱贫攻坚遇到的困难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巡察组拿出整改建议。接到反馈,首羡镇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将崎岖的进村道路修成了宽阔的柏油路,解决了制约发展的出行难题,并依托村庄特色建起了占地100亩的农业科普教育展示园和乡村民俗馆,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

  看点2 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巡察纠正什么

  在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过程中,徐州市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基层特点和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巡察纠正什么,有效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

  徐州下辖2708个村(社区),分布广、体量大、情况复杂。在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中,徐州市委不光对巡察对象的选取、工作方向和方式方法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还就巡察力量配备、巡察形式和时间等作出了指导与安排。

  各县(市、区)委每轮巡察前,都会根据乡镇党委年度综合考核情况及农业、信访、审计、民政、组织等部门的反馈情况,结合巡察时间、巡察组力量等综合情况选定巡察对象。进驻前,巡察组充分了解所巡村(社区)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其划分为不同类型,确定巡察重点。

  针对经济薄弱村,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着力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针对信访较多、群众反映突出的村,着力发现村(社区)党的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党的领导弱化等问题;针对近城靠矿村、拆迁村等,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村霸”、宗族势力干扰选举、黑恶势力为害一方以及背后的腐败问题。

  “上级拨付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被村里要去了。”在经济薄弱村新店镇五营村入户走访时,新沂市委巡察组人员听到贫困村民说了这样一句话。

  几年前,上级下拨给五营村10户危房改造户各12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但是,钱刚打进村民的账户,村委会就派人逐户上门索要,仅给每户留了2000元,索要去的10万元补助款很快挪用作其他项目建设。在了解全镇危房改造补助情况时,巡察组又发现了埠湖村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的问题线索。

  问题线索移交后,新沂市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五营村党支部书记葛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埠湖村党支部书记童某受到留党察看处分。

  “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就是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传导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党的温暖传遍千家万户,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徐州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铁根说。

  看点3 落实整改与跟踪督查两手抓、“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同时,徐州市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坚持落实整改与跟踪督查两手抓、“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让整改不到位的受到警醒和惩戒,推动问题整改见底到位,实现巡察成果最大化。

  “感谢巡察组伸张正义,我们又能过上正常的日子了。”7月24日一大早,睢宁县桃园镇朱集社区的3名村民代表向徐州市委第二巡察组送来了一面写有“维护法纪尊严,保护百姓利益”的锦旗,对巡察组推动查处为害乡里的村干部表示感谢。

  事情要从今年4月说起。

  根据省市巡视巡察联动工作要求和市委统一部署,徐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桃园镇党委及下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动巡察。

  镇党委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力,对乡村振兴战略重视不够,有“数字脱贫”问题;部分村(社区)治理软散失序,群众身边“微腐败”易发多发……巡察越深入,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越多,尤为突出的是朱集社区党支部委员朱某横行乡里、殴打村民、巧立名目违规收费等问题。

  线索移交后很快查实。徐州市委责成睢宁县委对桃园镇班子进行调整,对相关人员严肃问责。目前,桃园镇党委书记已被免职,县委工作组进驻桃园镇指导推动整改。朱某因违反工作纪律、群众纪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恶犯罪问题已由公安机关刑事立案。

  为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徐州打出“组合拳”,分类分级、压实责任,确保巡察整改真到位、全到位。

  在整改责任上,研究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抓好巡察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县(市、区)分管领导通过开展重点约谈、参加专题整改会等方式,对分管部门、包挂乡镇的整改工作负责。被巡察村(社区)及属地镇(街道)党组织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承担落实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县级职能部门也根据问题分类,分别承担相应的整改责任。

  在监督责任上,明确巡察办(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等部门对整改工作的监督责任,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一一核实、限期办理。对已巡察的村(社区)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通报会、专题会等形式,督促尚未被巡察的村(社区)对照共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对巡察中发现的能够立即查办的问题线索和整改的问题,及时移交办理。市、县巡察办跟踪督查整改工作,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对一些普遍性、政策性问题,则由市职能部门牵头,从完善体制机制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董向阳说:“巡察向村(社区)延伸,要恪守让群众来评判的标准,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真正把发现的问题盯紧盯准,推动整改落实落细,以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观点”

  ■江苏省委巡视办公室巡察处处长 乔如梁

  巡察向村(社区)延伸要持续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化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徐州市注重实践创新,在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沛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李静

  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是护航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巡察干部走乡道、听乡音,脚上带泥、身上沾土,与群众拉家常,面对面受理问题反映,对干部作风“盘点清仓”。通过未巡先改、即巡即改,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赢得群众信任。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 张长立

  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不仅是推动党内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需要,也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需要,还是强化乡村治理的必然要求。徐州市委扎实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加强了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章健 赵庆)

标签:巡察;社区;徐州市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