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提升灾害防御能力 —— 江苏省防灾减灾中心工作侧记
2023-09-15 16:26:00  作者:胡一星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省防灾减灾中心始终坚持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重大决策部署,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致力于提升全民灾害防御应对能力,以重要节点及特殊人群为切入点,以多元化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宽思路,采取“党建引领、文化融入、多措并举”的方式,常态化推进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

  宣传教育不松懈 安全意识扎深根

  江苏省防灾减灾中心紧贴时代需求,不断创新内容,守住传统宣传教育阵地的同时,积极发挥融媒体优势,将传统媒介与科技新媒体融汇互通,将宣教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有序地推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

  为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省防灾减灾中心在省级纸媒上开辟“防灾减灾专栏”,配合防灾减灾六进(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商圈)宣传,提供防灾减灾突发事件的注意点、预防措施、应急自救等,基于突发事件本身,高效普及急救技能,将安全意识深扎于心、耕织于行;集娱乐宣教于一体,打造以“苏小防”、“苏小减”为IP人物,多渠道开发包括漫画、mg动画、小视频、微电影、直播授课等防灾减灾“微系列”作品,方便受众人群利用碎片时间,在以网络为载体的移动设备上进行“浅学习”与“轻学习”,使得防灾减灾知识全民共享。

  夯实基层强建设 教培“三送”“三聚焦”

  建设“防灾知识长廊”“防灾减灾微型宣教馆”“防灾减灾留声站”三个主题特色阵地,分别于6月完成防灾知识长廊阵地打造,8月完成防灾减灾微型宣教馆打造,将在10月完成防灾减灾留声站打造。三大阵地建成,勇于担当使命,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为宗旨,围绕灾害防御主题,布设智能防灾减灾微体验区,通过图文展板、视频影音、互动体验、场景复原等多种科技手段,让参观者在休闲娱乐中学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南京和徐州两地同步开展救灾物资异地调拨演练

  针对自然灾害、公共秩序、物资调拨等主题,分别于6月、8月开展了桌演、综合应急实战演练等多种类演练,以演促练,进一步增强基层面对突发事故时的应急能力、协同配合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开展演练的同时,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送教下乡

  将党建与防灾减灾工作融合,对辖区党员进行赋能培训,引导党员为居民、学生等人群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等理论课堂的送学活动,依托防灾减灾中心党员力量,在6、7、8月间,每月1次,在省内偏远乡村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宣讲活动如防灾减灾讲座、应急自救技能、自然灾害防治等。

  线上录制结合线下培训的防灾减灾系列课程,邀请专家对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业务指导培训,送课下基层,方便参与者的学习实践。于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等主题日开展送技活动,围绕应急救援理论知识、实操训练、抢险防护知识、救护常识等方面展开。聚焦512“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119宣传月等特殊时节,在辖区学校,实施课外研+学+旅的方式,提升防灾减灾技能;聚焦青少年、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注重“靶向施策”多维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针对性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技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聚焦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将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民俗与防灾减灾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不定期举行防灾减灾运动会、防灾减灾小小新手训练营活动,向家庭成员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

  矩阵宣传新平台 自创品牌扩影响

  江苏省防灾减灾中心不断强化“互联网科普”新型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模式。依托矩阵平台集聚资源,打通宣传渠道,做好线上宣教、线下体验的工作。矩阵平台涵盖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每月4次的科普视频,每月2次的直播课,6月份和12月份各1次直播演练,均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聚焦民众关注的防灾减灾知识,常态化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传播应急常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防灾减灾文化需求。开发运营微信小程序,设置科普视频、知识问答、DIY手抄报、灾情随手拍等栏目,为用户提供互动平台,提高全民参与度和学习的积极性,真正学懂弄通防灾减灾知识。

  自创品牌,强化居家安全智能预警信息云平台的建设。运用物联网技术以及电力脉冲影像技术、可燃气体探测两大设备监测功能与辖区网格化精心管理职能深度融合,对辖区内特殊人群及场所进行电力脉象分析,可燃气体随即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将预警信息及隐患点发送网格员,能够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便于排查及整改,形成防灾减灾管理闭环。

  打造可复制及可持续价值的防灾减灾文化品牌,创新发挥传统文化底蕴,积极宣传推广原创IP动漫作品、原创视频作品,加大影响,提高受众群体对防灾减灾知识的认知。九月份防灾减灾知识下基层活动,集中发布《地震来了》、《心肺复苏术》、《小心雷电》、《海姆立克急救法》等一批原创微电影,把防灾减灾救援的知识巧妙糅合在故事情节当中,加深了人们对防灾减灾急救知识的理解。同时,打造微型防灾减灾安全站,发扬“马拉松”的精神,长效化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小学生在VR游戏中沉浸式体验地震逃生

  下一步,江苏省防灾减灾中心将集中力量,围绕以预防为主的宣传策略,创新路线,开拓思路,为宣教添加科技元素,引进AR、VR、MR等科技手段,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培训朝着更科学、更生动、更有趣、更高效、多能的方向发展。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