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集成电路国际会议在宁举办
2023-07-24 09:3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晓舟 记者 夏思宇  
1
听新闻

7月22日—23日,首届集成电路国际会议在江北新区举行。现场,《集成电路领域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标准(试行版)》发布,集成电路国际会议暑期学校正式启动。全球近500位国内外院士、专家、青年学者、企业家参会,共同探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最新趋势和发展方向,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关键是人才、根子在教育。”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表示,本次会议主要聚焦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围绕全产业链关键难题和技术挑战安排高水平学术报告、专题讨论和经验分享等环节,围绕人才培养开设分论坛,并举办暑期学校,致力于推动全球集成电路可持续、健康化发展。

人才是集成电路科技与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而集成电路卓越工程师是批量培养高素质集成电路人才的重大战略举措。“集成电路起源于科学,发展于工程技术,集成电路工程师培养中的产业导向问题中,制造、设计一体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在专题演讲中说。

活动现场发布了《集成电路领域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标准(试行版)》。据介绍,该标准建设工作于2022年启动,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议组牵头,多所高校参与编制,涉及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导师队伍建设标准、核心课程、核心教材等。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在凝练学科建设、学位授予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对强化师资队伍要求、着重打造核心课程和教材进行了探究,在确保学科准入质量、把牢人才“出口”的同时,做实产教融合机制,严把人才培养过程,为培养卓越工程师打造“样板”。

在活动中启动的暑期学校,围绕卓越工程师培养目标,以全国协同、产教融合、研教贯通的理念,开展赛教结合、关键技术培训、项目实训等系列活动,探索创新型、实践型人才培养。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