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舞台绽放艺术梦想绽放城市精彩
2022-10-28 09:4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张月 韩玲  
1
听新闻

一场大型音乐会奏响了波澜壮阔的时代交响乐,让我们心灵震撼,与山河共情;一部人气话剧刚一开票,就开启了“抢票大战”,人们对于精品艺术有着不变的追求;台前幕后,艺术梦想插上了翅膀,一部部原创力作走向舞台中央……

舞台是一面镜子,走进剧场,看到的是不同人生,映照出的是一个个梦想。舞台也是一方展台,精巧地演绎人文、人性、人情,展示着艺术的多姿和城市的精彩。今秋,一年一度的太湖文化艺术季与无锡市民如约相见。38天,天天有好戏。越来越多的观众从看戏看“热闹”,渐渐看出了“门道”,市场需求催生出更优质的舞台文艺作品,为城市文化注入澎湃活力。

艺术季培养鉴赏力

从10月24日中国交响乐团奏响今年太湖文化艺术季的开幕序曲,一直到11月底,锡城舞台精彩纷呈,优秀文艺作品迸发出时代强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这是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第一次来无锡,他直言,“无锡非常干净,空气非常好,鸟语花香”,而他“特别喜欢这样的地方”。李心草对《山河颂》进行了导赏,让无锡观众听得懂交响乐。他介绍,比如这部作品的第三篇章《奉献》,“有抒情的,有奋进的,也有一些听上去非常曲折的,这就告诉我们,要实现伟大理想,就要有很多付出,音乐语汇是十分丰富的。”在李心草看来,《山河颂》中最需要大家静心聆听的是《思乡》一章,这是弦乐四重奏,由四位弦乐首席作为主奏,乐团的其他人则为伴奏和协奏,“我们不妨把眼睛闭上,所有的东西都归为听觉艺术,这样的感受会更纯粹。”

“有幸欣赏了开幕演出,李心草执棒的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着实精彩。”中国企业家摄影学会副会长、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是太湖文化艺术季的忠实粉丝,从2012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开始,他便用镜头定格着一个个精彩的舞台画面。艺术季培养着观众的艺术鉴赏力,在无锡,跟沈洵一样的剧场粉丝越来越多。从江阴赶来的艺术爱好者时央直呼:“在气壮山河的《山河颂》里感受到了时代脉搏,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精品演出。”无锡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艺术季,精品舞台剧目演出板块都是观众们最为期待的。为此,组委会提前谋划,根据市场反馈和无锡市民的观演特点,在引进剧目上优中选优。

据悉,今年太湖文化艺术季期间,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孔子》、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红楼梦》、天津人艺话剧《雷雨》、陈佩斯话剧《惊梦》、杨丽萍舞剧《孔雀》、开心麻花喜剧《同学会不会》等近30场好剧将陆续登场,每一部都堪称精品。无锡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崔建彬告诉记者,就拿《惊梦》来说,这是编剧毓钺与陈佩斯继2015年合作《戏台》之后,再度联手推出的又一部原创年代大戏,口碑载道,加座售罄,被称为“本年度最不容错过剧之榜首”“中国原创话剧天花板”,而这部剧也是陈佩斯、陈大愚父子首次同台合作,在无锡大剧院连演三天,票房成绩非常好。

艺术季锻造原创力

悠悠十载,太湖文化艺术季并没有局限于一方舞台,而是从一场场演出中锻造出了更为强劲的原创力量。

舞台需要优秀作品。大型原创锡剧《涓生之路》将于11月3日-5日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首演。该剧取材于鲁迅的小说《伤逝》,将着力点放在了旧中国知识分子“涓生”这个人物身上,聚焦旧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群体的沉沦与觉醒。据了解,全剧由《探路》《涉路》《迷路》《歧路》《泣路》《归路》等构成,由东台市戏剧研究所仲春梅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安凤英导演,彬彬腔第三代传人、国家一级演员王子瑜(小小王彬彬)及梅派新一代传人、国家一级演员蔡瑜主演。音乐、舞美、服装、灯光等皆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助力。

舞台展现地方风采。11月8日,无锡民族乐团将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上演民族交响音画《梦华江南》,以《吴风鼓乐》《梅之韵》《梁溪音诗》《大运之河》等民族管弦乐,尽显吴韵之美、太湖之乐。11月22日,无锡民族乐团民乐组曲《光明行》将在无锡大剧院歌剧厅上演,让无锡市民感受浓郁的地方文化,见识本土院团的非凡实力。无锡文艺院团也积极对外寻求合作,拥抱更广阔的舞台。无锡民族乐团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推出《国乐闹天宫——国乐动画音乐会》将会是今年演出市场的一个爆款,12月份将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上演,呈献大朋友、小朋友都熟悉的童年音乐。

舞台为梦想而绽放。“梦想艺术汇”于2015年艺术节期间首次设立,旨在为无锡本土演出机构、民间文艺团队以及无锡籍艺术人才提供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群众广泛参与”有效激发本土演出团队的生机与活力。“我们的音乐会将在11月4日举行,邀请观众见证合唱与民乐的相逢。”江南众乐室内合唱团指挥严佳告诉记者,合唱团成立3年来,团结了一批真正热爱歌唱的伙伴,大家的梦想就是能在大剧院的舞台上一展风采,用合唱艺术感染和温暖更多人,太湖文化艺术季圆了他们的梦。

艺术季带来新活力

从专业剧院剧场,到市民文化广场;从公共文博场馆,到民营艺术场馆,太湖文化艺术季的“舞台”越来越大,让市民游客体验城市新活力。

无锡广泛发动社会文艺力量参与太湖文化艺术季,支持社会文艺团体的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今年艺术季期间,第三届“无锡曲艺奖”大赛颁奖晚会、小王彬彬锡剧非遗传承作品优秀青年演员展演、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等活动将陆续举行,展现无锡城市文化魅力。其中,第二届“诗画江南,梦回荡口”光影艺术装置展将在荡口古镇展出,第六届“丝路花雨”国际玫瑰文化艺术节将在鹅湖玫瑰文化园举行,展示特色地方文化。作为地方品牌活动,打出国际牌的“丝路花雨”“洋味”十足,每年邀请在锡外国友人来到玫瑰园,参与“湖畔音乐会”“国际艺术沙龙”“水上运动嘉年华”“中外美食品鉴”等系列活动,已成为外国友人感受中国文化和城市活力的一方平台。

太湖文化艺术季期间,全市10余家文化场馆也将持续展开各具特色的展览展示活动,包括文物展、摄影展、美术展、书法展、工艺美术展等,充分体现社会各界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其中,无锡博物院的“来试人间第二泉——惠山茶会人文主题特展”和“云山柳岸——书画中的江南风物特展”堪称无锡年度大展。前者汇集了包括故宫博物院藏品在内的多件国家一、二级文物,展厅设计更是独具江南风韵,将无锡茶文化的故事娓娓道来;后者从锡博馆藏书画入手,让观众在近60件(套)书画作品中得见江南景观、江南风物、江南流派,欣赏江南艺术,品味江南文化。

让舞台绽放城市精彩,让艺术引领生活潮流。从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到太湖文化艺术季,文艺的力量深入人心,无锡的舞台未来可期。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