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篇苏、扬评话《玉山子传奇》将亮相
2022-09-22 10:27: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王璐  
1
听新闻

在中国曲艺界,扬州评话和苏州评话,是地方评话艺术的两种代表,扬州评话说表细腻,苏州评话表演传神,可谓各具特色。这两种形式同时出现在一个节目当中,你见过吗?中篇苏、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将于10月2日和10月3日在上海首演,扬州评话“联姻”苏州评话,呈现一场碰撞与融合。

苏、扬评话合作 《玉山子传奇》将以全新形式亮相

《玉山子传奇》是首部中篇扬州评话作品,与以往一位演员在台上进行表演的形式不同,《玉山子传奇》分为三个回目,分别由多位评话演员进行表演,2018年获得了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

《玉山子传奇》以清朝雍正年间一座玉山子的失与得、留与还为主线,通过《辩玉》《访玉》《夺玉》三个回目,表现朝堂之上的风起云涌、君臣之间的暗流涌动,传达家国间的战与和、人民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取舍之道。

这部《玉山子传奇》情节扣人心弦,剧本扎实,演员表演丝丝入扣,引人入胜,是一部值得传承的好书目。因而,上海评弹团和扬州曲艺研究所这次“联姻”,由两地评话演员来同说一部书,就选择了《玉山子传奇》。

10月2日和10月3日,这部书将以全新的形式在上海率先亮相,这次表演的风格,将给上海的书客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据介绍,这部书的第一回《辩玉》将由扬州评话演员表演,第二回《访玉》则是苏州评话演员表演,第三回《夺玉》将由扬州评话演员、苏州评话演员共同完成,既能展示两种形式各自的艺术特色,又有两种艺术直接碰撞。

在上海演出结束后,该作品也将择期来到扬州演出。而且演员阵容也是全新亮相,也就是第一回苏州评话,第二回扬州评话,第三回是苏、扬评话。

相互交流学习 青年演员担纲,两种艺术碰撞融合

昨天,扬州戏曲园排练厅内,上海评弹团苏州评话演员顾文修和扬州市曲艺研究所评话演员周蕾蕾正在排练第三回《夺玉》。两种不同风格的评话艺术,相互交融,特色鲜明。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艺研室副主任,也是这部苏、扬评话《玉山子传奇》艺术指导之一的康康介绍,苏州评话和扬州评话在表演上的区别一目了然,苏州评话是“大开门”,苏州评话演员的表演性非常强,借鉴了京剧艺术,将很多身段表演也融入了评话艺术。而扬州评话则是“小开口”,表演形式更加内敛含蓄,即使像《武松打虎》《斗杀西门庆》这样打斗激烈的书目,演员本身的动作也很小,都是通过细节来呈现。最近的排练,就是努力让两者找到一个平衡点,演出时让书客们能够更好适应。

苏、扬评话的穿插出现,在让书客们感到新鲜的同时,也有可能出现“听不懂”的情况。比如,上海书客听不懂扬州话,扬州书客听不懂苏州话等。“在表演过程中,就会以加字幕的形式进行‘辅助’,同时在第三回的两位演员的对话转换时,尽量把节奏放慢一些,给书客们一些适应的时间。”康康说。

顾文修说,扬州评话演员基本上都是坐着说书的,而苏州评话很多都是站着说的,因为很多书目需要进行身段表演。这次和扬州评话演员合作,对双方而言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介绍,《玉山子传奇》获得牡丹奖“节目奖”之后,演出的频率并不算高。而一部书要想成为经典,那就必须要经常演出,充分吸取每一次演出的经验教训,不停打磨,最终才能成就经典。所以,这次苏、扬评话的首次合作,就选择了《玉山子传奇》这部书。同时,这次参演的演员中,顾文修是1989年出生的,就已经是所有演员中最年长的了,这也是一次年轻演员们的书目传承。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