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泛在视觉,智远未来 2021中国·扬州5G机器视觉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举办
2021-12-17 14:47:00  
1
听新闻

  经过前期初赛和复赛的激烈争夺,12月16日,由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中兴通讯、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扬州5G机器视觉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扬州迎宾馆12号楼(荟芳园)国际会议厅举办。

  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会委员会副主任、原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袁瑞青,扬州市邗江区区长张新钢,邗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根,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九圣,中兴通讯副总裁陆平、黄义华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参加颁奖和优秀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激烈角逐 多元项目展现行业高水准

  为推动机器视觉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先进产业形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中兴通讯等联合主办了本次机器视觉大赛,大赛复赛已于10月底顺利举办,从大赛中涌现了20家优秀的机器视觉方向的创新型企业及项目晋级决赛。

 

  决赛采取参赛作品实际测试和答辩的形式对20个项目进行线下评审,入围项目单位或团队根据赛题要求,提供作品在机器视觉平台上测试,评审专家根据参赛作品测试结果和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分。

  决赛设置了扬州主会场和线上答辩分会场,最终评选出决赛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作为高校参赛团队,南京邮电大学软件工程系副教授杨健表示,对于高校团队来说,这次比赛意义重大。“通过大赛平台,我们能了解到企业界在计算机视觉以及5G技术应用方面的发展程度。大赛其他参赛项目让我们十分震撼,也能锻炼我们高校的学生。”他说,扬州市政府对于产业落地这一块十分重视,扬州的产业集群十分适合高校科研产品进行落地、拓展、优化。接下来,南邮将立足高校本职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前沿信息,将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市场,实现高校团队服务社会的功能。

  南京柯西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本次参赛企业之一,带来了基于视觉深度学习的奶厅药浴机器人项目。据公司副总经理周浩介绍,公司通过大赛对产品进行了更多地曝光,同时,能有机会接触产业界、投资界的人士,谋求共同发展的机会。他说:“我们也将在赛事基础上,对产品持续进行技术迭代更新,继续领跑行业。”

  作为大赛评委,南京邮电大学信息智能与安全研究所所长董振江评价道:“我们从创新性、实用性、商业用途及社会效应四个维度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分。这次大赛中,很多参赛作品将5G与机器视觉相结合,实现替代人工,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效率、提升了安全。总体来看,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水平非常高,也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陈立全全程参与大赛初赛、复赛、决赛,他对比赛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说:“我觉得大赛从选题、团队选拔方面都体现了很好的水平,参赛项目也都聚焦5G和机器视觉两个领域,展现了目前国内行业一个非常高的水准。”

  多方合作 产学研政共谋发展前景

  本次大赛是江苏乃至全国5G产业创新的高水平赛事,是5G机器视觉项目的一场展示盛会,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层层选拔,展现了丰盛的创新成果。颁奖典礼环节现场播放了此次大赛纪录片,出席领导与全场嘉宾一起回顾创新项目和本次大赛的历程与超凡魅力。

  颁奖盛典之后,现场各位领导和来宾还共同见证了合作签约仪式。本次签约包括维扬经济开发区与机器视觉大赛优秀项目签约、扬州知名企业与优秀项目签约、中兴通讯与参赛企业签约等环节。

  活动充分发挥扬州5G产业先行先试的战略导向,发掘和遴选出一批高质量的优秀参赛项目,打开5G行业应用新视野,共同探索机器视觉未来新机遇。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孙贵平表示,扬州一直致力于打造科创名城,举办这次大赛,对整个产业升级、技术与人才的集聚起到了支撑作用。“我们也借助中兴通讯这个优势载体,通过大赛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团队项目,让他们接触扬州、了解扬州,从而推动合作落地,推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大赛选择在扬州举办十分有意义,因为江苏是实体经济见长的地方,智慧城市管理的场景在全国处于前列,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大赛对于相关企业与扬州当地政府合作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联想创投集团执行董事顾正斌表示。

  中兴通讯副总裁陆平认为:“在我看来,5G和机器视觉都是催化剂,共同赋能好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就需要行业各方积极参与。而这次比赛正好吸引了高校、企业等多方参与,这对于构建相关生态链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谈及赛事初衷,中兴通讯副总裁黄义华表示,举办这次大赛主要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更好地发现和遴选在机器视觉领域的一些优秀创新项目,促进机器视觉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赋能扬州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当地数字经济发展,为扬州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