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工笔重彩画青年创作人才培养》作品展在南京举行开幕仪式
2022-11-11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0日上午,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工笔重彩画青年创作人才培养》结项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金陵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全国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北群,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尤荣喜,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王红蕾,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喻慧,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山水画研究会会长张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副院长、副研究员于量,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馆长、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赵震,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院长(馆长)刘春杰,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副会长李安源,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栾剑,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评审部主任张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蒋明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梁家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许建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副书记(主持工作)詹筱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曹爱华等出席开幕,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副馆长姚爱东,开幕式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朱大梅女士主持。

开幕仪式上,众多嘉宾对此次的国家艺术基金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的作品展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学员们创作的作品紧扣运河主题,抓住时代的脉搏,承古扬今,用工笔重彩绘画的媒介呈现出运河沿线不同的面貌与精神。

步入展厅,浓浓的运河气息扑面而来,学员们的作品均表现出了运河沿线的文化与精神。作品以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线,以文化展示为舞台、以艺术创作为目的、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圆满完成了任务。通过作品可以发现,师生们深入运河沿线,坚持运河特色文化传承与绘画艺术发展并举的创作思路。用历史悠久的工笔重彩表现技法与内涵深厚的运河文化相结合,具有天然的语言恰合性和文化合法性,二者的结合既有中国工笔重彩画自身的内在发展要求,也有大运河文化带发展的外在推动。

作品主题突出,观众们对着一幅幅色彩鲜活明快的作品发出称叹。

展览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结项展,以学员创作的作品为主,采风写生影像为辅,多样化地再现了学员们的创作过程与成果。

学术研讨会由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安源主持,围绕如何把大运河沿线分布广泛、数量巨大、功能多样的文化遗产和当代风貌用工笔重彩的绘画媒介进行展现,并以此为基础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当代工笔重彩表现技法的创新展开了讨论。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