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800多万中小学生告别寒假:新学期,新气象扑面来
2018-02-26 07:2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开学喽!”2月25日,江苏各地800多万中小学生纷纷告别寒假,到学校报到。新学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气象、新变化?交汇点记者分头进行了探访。

  开学第一课,重温红色记忆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25日上午,开学第一天,无锡市锡师附小吴成中队的10名队员们来到无锡滨湖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新四军老战士吴成老人家里,为吴爷爷带去了集体朗诵节目《少年中国说》。

  四(4)班的严子倩同学告诉记者,同学们带来了寒假中亲手制作的小礼物,有画的水彩画,有彩色钢丝手编的孔雀,全都心意十足。“爷爷给我们讲了长征时期的小故事,教育基地墙面上很多内容也是他用左手亲手写的,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相比而言我们学习的困难算不了什么。”小严的妈妈表示,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们多多接受红色教育,培养吃苦耐劳精神,这样的第一课很有意义。

  2月25日下午,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东校区焕然一新,队旗飘扬,近百块展板详尽地展示了周总理的故事,该校2215名师生共同上了别开生面的第一课“思总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四(6)班的贺钊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在寒假期间的作业就是“过新春佳节,传优良家风”,同学们出专题板报、手抄报,进行绘画比赛,学习总理从小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该校副校长张国儒说,开学第一课活动,也是该校纪念总理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开学后学校还将开展“红军娃重走长征路”游学活动、“周爷爷十二我十二”主题队会、“周爷爷我想对您说”心理辅导、“我和周爷爷比童年”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重温红色记忆,茁壮成长。

  “别样作业”锻炼孩子动手动脑能力

  开学第一天,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各色各样的花灯、手账、摄影展示本,而这些都是今年的寒假作业。

  副校长宋非介绍,今年寒假学校设定的寒假作业很别样,内容定为“醉中华”,意在让孩子们把中华文化传统特色内容体现在手工作品中,这也响应了习主席提出的“文化自信”。“醉中华”包括五大主题,分别为:“中华美食家”,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寻找年味;“小小徐霞客”,让孩子们在旅行中寻找中国的传统文化;“定格长镜头”,则让孩子们做小小摄影师,把年味用镜头定格下来和大家分享;第四个活动“能工小巧匠”,让孩子从课堂走进社会,让学习天地更加广阔;最后一个活动“炫酷小创客”,让孩子接近现代科学技术。五大主题由各个年级组参与,使各年级的孩子们都能在寒假锻炼动手和思维能力。开学第一课上,老师们收齐所有主题作品并评选出优秀作品,到小年那一天进行全校展示。

 

  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四(1)班教室里,语文老师过静告诉记者,她在放寒假前布置了一份“无纸化作业”,每个学生领一颗风信子回去,每天观察、记录,待花开之后,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在美篇APP上呈现出来,然后发到班级微信群里,很受同学们喜爱。“我的风信子取名为‘小糯米’,她一天天茁壮起来,两边的小芽长开了,里面的花蕊冒出来了,我欣喜若狂,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新学期报到第一天,四(1)班的郑富源就迫不及待地跟同学们分享起她的“养育经”。她分享在朋友圈的作业投影到白板上,说到有趣之处引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

  “以前都是我藏着手机不给他玩儿,现在是他整天抱着手机读诗,反差很大。”家长陈女士说,自从老师发现了“为你读诗”的APP,班上的学生就掀起了朗诵诗歌PK风,“我们自选诗歌和配乐,一边朗诵一边录音,然后上传到班级微信群里,过老师会给每一个人点评,很有意思!”四(1)班司宸嫣自豪地告诉记者:“寒假里我每天都要朗诵4—6首诗歌,从中发现文字的美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真的很过瘾!”

  以学生为主,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以往,学校每学期都会确定相关的主题。这个学期,学校第一次明确以学年为单位,推进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学年’。”南京市中华中学校长毕泳慈介绍说,学校要求各个教研组、备课组和全体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把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对课堂的思考、研究、评价和改进上来,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主线。在课堂中教师要关注学生思维训练的强度,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度,提高教学目标的实际达成度,不断提升自己课堂教学的能力,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内在品质。

  “新学期将会有较多校本活动和考试,时间零碎,老师要求我们每个同学列出长期学习计划,安排好每天的学习生活。”南京市金陵中学高一学生濮子衿告诉记者,班主任李老师特别对新学期的班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其中包括班委加强常规管理力度、每天详细记录作业收交情况、每周一次的班会课汇报工作,而且还要增设公开班会课,由同学们自己组织开展。面对这些新变化,同学们都在积极调整适应,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开启。

  “虽然这个学期的时间较上学期短,但随着学习难度的增大,我们的任务也会更重。所以我在假期中认真复习和预习了自己最薄弱的数学学科,争取在新学期中取得好成绩。”南京一中高一学生孙莅辰告诉记者,新学期中,学校也会安排一些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比如:社团巡礼、三十六公里慈善行走等。“我要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在活动中锻炼自己。”

  中学校长告诫学子“别让手机偷走梦想”

 

 

  “从小担起照顾家人的责任,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的高二(3)班徐清同学;跨年级,多杂务,却始终以微笑面对繁复工作的方志开老师;执教近40年,用知识的甘霖滋润学生心田的杨根梅老师……”

  2月25日下午3点,南京九中的操场上人头攒动,作为开学典礼“重头戏”,“感动九中”2017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在揭晓中。“都是身边的人,也都是身边的事,虽然微小却温暖朴实。”高三(17)班的顾琢成感言。

  “高中生活的真谛就是学习,努力学习就是我们高中生的一种责任。学习肯定苦,所有人都一样。在这个‘有问题,百度一下’的年代,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乔布斯靠‘百度一下’创造不了苹果,屠呦呦靠‘百度一下’摘不到诺贝尔奖。专注学习、自主自律才是硬道理。”开学典礼上,九中学校长张恒柱在的演讲《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点醒了不少学子。

  张恒柱告诫所有学生:“高中同学的友谊弥足珍贵,但真正的朋友绝不是靠一起玩‘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游戏培养起来的,而是在为了一个伟大的目标与集体一起前进过程中被认可形成的。新学期伊始,我殷切地希望你许下美丽的梦想,更希望你的梦想不因挫折而停止,不因时间而褪色,不因手机而破碎。”

  高三学子假期不轻松开学就“应考”

  和同一所校园里“幸福”的弟弟妹妹们相比,在南京河西一所高三读书的范加就没那么幸福了。虽说25号正式开学,但高三实际上21日就已经开学了,面对还有102天就要开始的高考,范加和同学们对缩水的“寒假”和沉甸甸的寒假作业虽然无奈,倒也学会了自我激励。

  多年来范加和父母都是大年初三去常州的爷爷奶奶家,初六去余姚的外公外婆家。但因为复习迎考,她今年只是在初三去常州参加了爷爷80岁的寿宴,当晚就返回南京,而且还是带着寒假作业上了高铁,至于让她心心念念的腐皮包黄鱼只能等到明年春节再去余姚外婆家品尝了。在校门口,范加的父亲范为民告诉记者,看到孩子这么辛苦其实也很舍不得,但还有3个多月就要高考了,也只能鼓励女儿咬牙坚持。范为民告诉记者,明天高三下学期的第一场考试就要到来,女儿的学校为了加强考试的实战性,让高三学生适应有监考的氛围,每次考试都会请部分家长担任“监考官”,明天范为民就要到学校来监考,“这个就算是学校送给我们家长的新年礼物吧”。

  范加的闺蜜宋丹宁在河西另一所高中读高三。她告诉记者,父母送给她的新年礼物是一趟“文化之旅”。这个春节,她徜徉在因为《国家宝藏》专题片而大热的湖南省博物馆和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小城,这份从容让每天在寒假作业里打转的同学们颇有些羡慕嫉妒。冷了点、累了点,但这趟文化之旅让她为祖国的文化自豪,更为“最后的100天冲刺充足了电”。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葛灵丹 张宣 吴红梅 孙庆 蒋廷玉

  视频拍摄制作:张宣

标签:重温红色记忆;班会课;学期;开学;同学;学校;孩子;课堂教学;学生;爷爷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