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放烟花爆竹+时不时降雨,这个春节江苏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2018-02-24 07:0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江苏省环保厅刚刚发布,2018年春节假期(2月15日-21日),受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部分时段出现降雨及偏东风等因素影响,全省空气质量总体以良为主,优良天数比率达80.2%,与2017年春节基本持平,好于2013-2016年春节。

  一、基本情况

  春节假日期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0.2%,比未实施禁燃禁放的2013、2014年春节分别高47.3和26.4个百分点,比实施部分禁燃禁放的2015、2016年春节高9.9和29.7个百分点。

  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与2017年春节持平,较未实施禁燃禁放的2013、2014年春节低48.0%和46.9%,较实施禁燃禁放的2015、2016年春节低19.0%和35.4%。

  春节假日期间,13个设区市空气质优良比率在42.9%-100%之间,其中无锡、苏州、南通、盐城4市实现空气质量100%达标;PM2.5平均浓度范围在34-95微克/立方米之间。

  二、周边省市情况

  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我省及上海、浙江空气质量整体好于华北、华中以及长三角内陆等大部分区域。根据国家发布的全国367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监测结果来看,2月16日(大年初一),我省盐城市位居33位,其余设区市均处于中上水平。

  三、原因分析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假日期间空气质量较好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效果明显

  从往年来看,初一凌晨1时-2时是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为显著的时段,PM2.5小时浓度往往达到峰值,而今年2月16日1时-2时,全省PM2.5平均峰值浓度仅为55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以来峰值最低水平。这充分说明今年我省加大对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力度,对降低PM2.5浓度的效果十分显著。

  (二)部分时段出现降雨

  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大部分区域均有降雨过程,虽然降雨强度不大,但持续时间较长,其中苏北地区降雨日数为1-2天,沿江区域降雨日数为4-5天,对缓解空气污染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三)总体以偏东风向为主

  春节假日期间,全省主导风向为偏东风,平均风力在3-4级左右,有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在春节期间部分时段(初二),我省苏北部分城市受大雾天气及华北地区大气污染物输送影响,曾短时出现中度或以上污染,但随着白天偏东风风力加大,外源污染物输送持续减弱。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禁放;空气质量;春节;春节假日;烟花爆竹;降雨;东风;禁燃禁放;交汇点;周边省市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