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春节期间空气以轻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或有短时重度及以上污染
2018-02-07 11:3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刚刚从省环保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比“大气十条”考核基准年2013年下降32.9%,超额完成“大气十条”目标;13个设区市平均重污染天数为3天,同比减少3天,比2013年减少23天。春节期间,预计我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未禁燃城市、苏北5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及以上污染。

  大气治理重点工程比往年翻两番

  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刘晓蕾介绍,2017年初,全省共安排大气治理重点工程4288项,9月份又增补VOC治理项目912项,合计5200项,比往年翻了两番;实际完成5377项,超额完成177项。主要做了六件事——

  一是狠抓减煤减化。整治燃煤小锅炉1万余台,全面完成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整治工作。推进非电行业重点耗煤企业关停或改造,全省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1300万吨。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关停落后化工企业1400余家。二是狠抓提标改造。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实现“全覆盖”。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推进钢铁、焦化、玻璃行业烟气脱硝设施建设,加强钢铁冶炼行业无组织废气治理。三是狠抓VOC整治。省政府制定出台VOC治理实施方案,进行重点攻坚。印刷包装、集装箱制造等7个重点行业改用低VOC含量的水性涂料,在所有化工园区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建成油码头油气回收示范工程12个。四是狠抓治车治船。淘汰老旧机动车8万余辆,推广新能源汽车2万多辆,新建港口岸电系统151套。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从国Ⅱ升级到国Ⅲ,普通柴油标准接连迈上国Ⅳ、国Ⅴ两个台阶。严格落实船舶排放控制区要求,9月1日起,所有港口船舶靠泊期间均使用低硫油或岸电。五是狠抓防尘禁烧。加快推广装配式建筑,全面推进施工标准化管理,开展港口粉尘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完成堆场扬尘治理项目324个。狠抓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到的秸秆火点数下降到零。六是狠抓应急管控。夏季,针对严峻的臭氧防治形势,实施大气治理强化措施,扭转臭氧超标带来的不利局面。冬季,启动为期40天的空气质量应急管控,采取绿色发电调度、工业企业限产限排、施工工地临时管控、设区市交叉互查等有力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有效改善。

  今年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项目3500个

  刘晓蕾坦言,虽然我省大气治理工作进展总体较好,但治理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冬季霾污染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夏季臭氧超标问题又快速凸显出来。

  2018年,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的“双控双减”,我省将多措并举,更大力度地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严控燃煤污染,大力推进非电行业煤炭削减,加快实施热电整合,启动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整治,年内完成40%以上的治理任务。深入治理工业污染,对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基础设施差、环境防护距离拆迁不到位、老百姓投诉多的化工园区,建议地方取消化工园区定位,继续再关停一批化工企业;开展非电行业氮氧化物深度减排,焦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水泥、钢铁、玻璃行业30%以上的生产线完成脱硝改造;加大VOC治理力度,实施清洁原料替代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3500个以上。加强机动车船污染防治,继续淘汰老旧机动车,再推广一批新能源汽车;大力推进城市电动公交车,南京、苏州等市试点推进电动公交车“全覆盖”;各市、县划定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的区域,区域内禁用国Ⅰ及以下标准的机械;严格落实船舶排放控制区要求,提高船舶靠港停泊期间的岸电系统使用率。

  此外,我省还将综合治理城乡面源污染,依法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实施餐饮、汽车维修行业VOC整治;加快推广装配式建筑,推行“绿色施工”,进一步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水平;完成油码头油气回收治理改造项目50个以上,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深度治理和在线监控系统建设;保持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确保火点数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启动臭氧研究三年攻关行动,组织各设区市开展VOC排放清单和源解析工作,健全VOC监测监控能力,逐步摸清底数、掌握臭氧机理,并拿出针对性的臭氧管控措施;进一步提升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水平,强化应急响应措施的落实,有效实现重污染天气过程“缩时降峰”。

  预计春节期间以轻度污染为主

  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空气质量状况为民众所普遍关注。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介绍,往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有三个规律:一是空气污染集中于除夕、初一和初五,二是采取禁燃措施的城市空气质量较好,三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也受到一定的气象条件影响。

  预测结果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我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大气环流比较稳定,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预计我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未禁燃城市、苏北5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及以上污染。

  预计全省将经历2次污染过程:2月15-17日,除夕至初二,受烟花爆竹燃放和冷空气传输影响恰逢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大气污染物难以快速清除,全省空气质量在轻度-中度污染之间,预计初一凌晨空气质量较差,部分城市短时可达重度-严重污染;18-19日(初三至初四),扩散形势略有好转,前期累积的污染物浓度逐渐降低,全省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20-22日(初五至初七),冷空气南下可能带来一定的污染物区域输送,全省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局部短时可达中度污染。

  省环境监测中心将每日发布未来5天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并倡议广大市民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过一个安全、绿色、环保的春节。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