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好人!老板雪夜驱车千里,护送员工夫妻回乡救治患病孩子
2018-01-07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自己手下一名员工千里之外的孩子突患重症、命悬一线之际,南通市西园大酒店的负责人顾西园视员工之事为自家之事,顶着风雪在极为恶劣的环境条件下驱车千里,一路克服种种困难和险况,义送孩子心忧如焚的父母急返河南老家救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间有爱、善举常在。

 

河南籍员工突闻晴天霹雳 

爱子在老家患重症命悬一线 

今年28岁的黄春雷,是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外环西路上的西园大酒店的一名厨师;几年前,经老乡介绍,他和爱人一起从河南来到南通务工。

擅长厨艺的黄春雷找到厨师这份工作后,妻子也在城区南大街一家服装店当了营业员。7岁的儿子,则留在老家由老人照料。

两个人都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后,黄春雷和妻子在南通算是站稳了脚跟。夫妻二人的打工收入加起来,剔除衣食住行等刚性费用后,省吃俭用的他们日子过得尚可。

然而,1月3日这一天,远在河南驻马店老家的父母打来的一个电话,猝然打破了黄春雷和妻子原本平静的生活。电话中,黄春雷的父亲告诉儿子:“孙子在家突发急症,全身抽搐发抖、说话不清,吐出来的血发紫!现在,孩子已经送到了驻马店当地医院!你们小夫妻俩赶快回家,一起抢救濒危的孩子!”

儿子,是夫妻俩的心头肉!黄春雷一听,一边紧急将这一凶讯通知妻子,一边拔脚找老板顾西园请假;心忧如焚的夫妻二人收拾东西准备以最快速度赶往南通火车站购票,争分夺秒赶回河南老家救子!

关键时刻好老板挺身而出 

顶风冒雪驱车千里护送员工 

 

“黄春雷在我的店里做了4年多的厨师,人非常老实;他平时话不多,做事却相当踏实认真,每年都被评为店里的优秀员工,”西园大酒店负责人顾西园告诉记者:“当黄春雷和我说起请假的理由时,我当时就吓了一跳:孩子患了这么严重的病,得想办法全力救人!” 

 

从江苏南通到河南驻马店,不说是千山万水,也是道路迢迢;正常路况下,有近千里之遥。热心的顾西园主动问急得团团转的黄春雷怎么走?黄春雷说只有乘3日傍晚6点多从南通发往河南新乡的火车,到站后,再转乘两个小时左右的公共汽车赶往驻马店;顾西园一听急了,这么长的时间耗下来,最快也要到4日中午时分才到能家!

“不行!救人如救火!这样在路上把时间白白耗掉,还怎么去抢时间想办法救孩子?这样吧,我来开车送你们夫妻俩回家!”古道热肠的顾西园当即作出决定。鉴于路途较远他一人开车较累,他又拉上会开车、有驾照的员工赵师傅,为确保一路安全,两个人在路上轮流换手开车!

3日中午12点,草草扒拉了一些饭菜的顾西园、赵师傅,加上黄春雷夫妻俩,四个人从南通开车直奔河南......

遭遇大雪高速公路封了路 

转绕国道险况不断历尽艰辛 

“从南通出发后,我们先走宁通高速,再转京沪高速;在3日傍晚6时许进入安徽境内后,没想到,大麻烦来了!”顾西园向记者介绍说:“大雪突然下了起来,雪花越飘越大、密密麻麻,到了安徽界首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工作人员告知:因降雪量太大,高速公路封路了!遭遇这一意外变故后,大家一时都愣住了。怎么办?最后我们决定:不能等!绕行国道往目的地急赶!”

由于对道路不熟悉,GPS导航成了唯一的依靠。可是,一路上,恶劣天气的影响,超出了他们一行人的想象!

 

“由于降雪量太大,汽车的制动系统和雨刮器受到风雪侵袭,几乎冻住了;这样一来,能见度几乎降到最低点;更糟糕的是,路面积雪越来越大,飞雪一层层全都被卷裹起入车轮里,这样一来,走一段路就‘卡’一段路;不得已,车上四人只得走一段里程就停车挖一段时间裹在轮胎上的雪!”顾西园说:“天气条件之恶劣,完全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一路上由于不断和积雪作斗争,他们的手几乎都冻僵了!”

边赶路边指挥患者的家人——双方终在河南郑州医院会合

在顾西园和郑师傅全力护送黄春雷夫妻二人安全赶往河南的途中,重症孩子的爷爷突然打来电话:“因孩子病情过于严重,河南驻马店医院限于医疗条件已经无力医治,建议家属把孩子带回家!”

“驻马店医院治不了,就转送省会城市郑州的大医院试一试!只要有一点一滴的希望,任何时刻都不能放弃!”顾西园和黄春雷夫妻二人商量后,电话通知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家中其他亲属:赶快将患病的小家伙用救护车紧急转往省城郑州,到郑州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抢救!

 

在转而赶往河南郑州的途中,一些路段由于坑洼不平,再加上风雪之中前方白茫茫一片几乎什么都看不见,汽车简直就凭着导航设备的指引在路上一往直前地“盲开”!

幸运的是,人有危难,老天眷顾!在顾西园和郑师傅一路仔细观察、互相提醒、全力防范中,在漫天飞舞的一路风雪中,凭着他们的胆大心细,在途中没喝一口水、没吃一点干粮的情况下,终于,在10个小时之后的4日早晨4时30分,安全抵达了郑州大学附属医院!

照料患者家属情暖众人心 

孩子未脱险将发起爱心募捐   

“5日上午8时40分,成功与患病孩子的爷爷奶奶等家属会合后,我看到站在ICU重症监护病房外的他们,眼中一个个都布满血丝,十分疲惫辛苦;一问,原来是他们因为手头缺钱舍不得增加开支住旅社,一个个就在监护病房外的坐椅上将就着休息一会儿,”顾西园说:“这哪行?不能孩子出事了,大人再累倒!”

顾西园将身上仅有的钱全都拿出来,帮患者家属就近找了一家宾馆开了两个房间,让他们轮流换班休息......

把黄春雷一家人安顿好之后,顾西园又反复交代和叮嘱他们:要急事和为难事尽管和他开口,只要是能帮得上忙的,他一定尽力而为!5日上午,顾西园因店内有事需要回通处理,这才和赵师傅二人匆匆赶回。

“6日中午,郑州大学附属医院专家会诊的最终结果出来了,黄春雷的孩子患的重症病毒性脑炎!人还处于昏迷状态。目前,经济困难的这一家已为抢救孩子花费五六万元,钱不够。我正在带头动员各方爱心捐款,一定要救孩子!”今年50岁的顾西园坚定地表示。在从下岗职工自谋生路成为老板的顾西园心中,血总是热的,生命大于天!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