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租车双计费 记者探访:堵了15分钟多花7.5元
2017-12-17 13: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12月15日起,南京市巡游出租车实行全天候双计费。不少出租车驾驶员及专家认为,在网约车促销势头猛烈的情况下,出租车要想守住市场,不仅需要科学规划,还需提升服务水平。

  记者:堵了15分钟多花7.5元

  前天早上9点,记者坐上一辆已经调整好计价器的出租车,从大明路东方出租车公司出发,目的地是夫子庙瞻园路。

  的哥华军选择的是一条常规线路,由大明路上应天大街高架,再从中山南路下高架,经长乐路、中华路到瞻园路。但他一上高架就遇到了路堵,等候时间超过5分钟,计价器开始第一次跳表。虽然已经过了早高峰,但是因为前天下雨,下高架后的中山南路、长乐路都是走走停停,到了目的地,计价器显示总价27元,总里程6.5公里,其中慢速行驶15分钟。“这段路双计费后,比平时多了7.5元。”华军总结说,价格调整后,对3公里起步价之内的打车费用影响不大,路程远或者前往较为拥堵的地段,价格要涨20%左右。

  司机:既欢喜又担忧

  对于的哥的姐们来说,此次出租车运价调整不仅增加了收入,也在拥堵时段,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每天大概可以增加30元收入,一个月就是1000多元。”中北出租车驾驶员唐新贵说,全天双计费以后,司机愿意到主城带客,对于市民打车来说也更加方便了。

  不过,驾驶员也有自己的担忧,那就是出租车价格提升了,网约车价格却优惠了,两者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了。最近,滴滴、曹操等各家网约车公司都开始了新一轮的促销。比如,曹操专车推出的拥堵路段不溢价、滴滴及美团快车推出大额优惠券。

  专家建议:科学规划,提高服务

  河海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吴中表示,出租车是城市公交出行的补充方式,随着公交都市的逐渐健全发展,乘客数量减少是必然现象。如何守住剩下的市场,不仅需要市场行为,行业管理部门也应用理性的眼光对市场进行重新判断,适当控制,科学规划出租车在城市的保有量。另外,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来增加竞争力,在不违背营运规范的前提下,可以针对网约车覆盖不到的人群,提供一些特殊、特色的服务。比如针对老人、学生的点对点接送等等。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