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于右任创办的这所学社建社85周年 社藏名家书法正在展出
2017-12-10 12:3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由中国标准草书学社主办的《纪念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建社85周年社藏书法作品展》,12月10日上午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社藏的于右任、启功、赵朴初等名家的150余幅书法作品正在展出。

  中国书协顾问、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尉天池介绍,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的前身是民主革命先驱,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大家于右任先生于1932年在上海创立的标准草书社。他以“易识、易写、准确、美丽”为原则,从历代草书特别是从今草系统中,选取、整理出线条简省、构形简约、书写简捷的草书作为标准,并书写、出版《标准草书千字文》,以此为研习者提供应用的范例,诞生了影响深远的“标准草书”。中国标准草书学社于1984年在北京恢复成立,社址1992年从宁夏银川迁至江苏南京。

  学社成立以来,传承发扬于右任先生开创的标准草书事业 ,广泛开展以书法为纽带的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后多次举办中外草书展、中日草书联展、海峡两岸名家书法邀请展等高规格书法展览。多年来,草书学社与海内外致力于标准草书的社团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协作关系,开展了多项富有成效的工作和活动。

  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发来贺信。学会理事长陈铭镜在贺信中说,于右任先生无数的精品杰作,留给海峡两岸同胞后代子孙,甚至全人类丰富的精神的、文化的和智慧的遗产。台湾中国标准学会与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系出同门,都是以弘扬中华文化,推广于右任人格精神、书法艺术,尤其以标准草书为共同目标,一直维系着兄弟般情宜。冀望双方继往开来,共同推动标准草书蓬勃发展,蔚为中华风尚。

  本次展出的150余幅社藏书法作品,既有于右任、启功、赵朴初、胡公石、金泽子卿、刘延涛、李普同、尉天池等几任社长、顾问作品,也有沈鹏、欧阳中石、武中奇、陈大羽、费新我、祝嘉等我国当代书法名家珍品;既有台、港、澳地区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书坛名家之作,也有大陆当今书坛中坚力量的早期作品;既有解放军将军雄浑力作,也有连战、吴伯雄等台湾地区人物手迹。这些作品展示了书家较高的中华传统文化笔墨功力,展现了丰富多彩的书法艺术风格和魅力,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据悉,此次书法展展期至12月13日,感兴趣的观众可到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参观。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