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盲人“看”电影、国学课堂课课爆满……南通这个社区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7-11-24 10:4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我的声音你的眼,盲人“看”电影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南通,孩子的童年不只有一张张成绩单……11月23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走进“教育之乡”——南通,在这里,交汇点记者认识了一群用声音温暖人心的志愿者,并被他们的爱心接力所感动。

  “一片树叶轻轻落在了地上,土地公从地里钻了出来。”2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服务中心时,一名志愿者正在给一位盲人大爷试讲电影《大圣归来》。生动的讲解与电影生声效相配合,一场特殊的听觉盛宴就这样呈现出来。

  记者了解到,北濠东村社区有一个特别的电影解说队,解说队又有一个特别的口号——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据志愿者胡晖珏介绍,北濠东村社区的这个电影解说队成立于2009年9月19日,之所有这样的创意,源于盲人朋友的一句话——假如给我一天光明,我想看一场电影。也这是这句话,让胡晖珏和北濠东村社区的志愿者们走上了电影讲解之路。

  “看似简单轻松的配音讲解工作,其实背后要做很多工作。”胡晖珏告诉记者,由于电影有许多情绪上的表达和细节,他们每讲好一部电影,都要查阅大量资料,了解电影背后的故事,每部电影都看了最少50遍。“电影里面的每一句台词我都能背下来,在完成几十页的电影讲解台本后,还要进行试讲,观察盲人的反应,有没有听懂,是不是生动?之后再对讲稿进行修改琢磨。”

  如今,电影解说队已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在社区放映厅里,解说队的服务记录多达百余页,共讲解了《阿甘正传》、《天安门》、《功夫熊猫》等15部电影,300多位盲人在这里如愿“看”上了电影。

  播撒爱的种子,收获心的希望!除关爱残疾人外,北濠东村社区组织的国学班也是北濠东村社区播撒爱的种子的桥梁。据社区义工联名誉会长张薇丽介绍,每周日下午,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知止堂”内,都会有一群孩子在这里学习传统国学。“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传统文化教育,让他们从生物学意义上的中国人成长为具有文化自觉的中国人,这是我们创办‘知止堂’的初衷。”张薇丽告诉记者,“知止堂”主要为市区3到13岁的孩子免费提供国学教育,虽然也曾面临着3个老师教3个学生的尴尬,但她和她的同伴们没有放弃,一直坚持走纯公益之路,免费教孩子们经典朗读、民俗文化等。渐渐地,“知止堂”的孩子越来越多,如今每堂课都会有四五十个学生来听课,几乎课课爆满。不仅如此,不少学生家长也参与其中,一些家长还先后成为了义学老师。

  在社区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知止堂”学生陈嘉仪的妈妈。“孩子在‘知止堂’学到了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我们十分感激。所以,我每周五下午都会到社区做一些后勤工作,希望将爱传递下去。”记者了解到,陈嘉仪妈妈在社区开了一家推拿诊所,在社区志愿者们爱的感染下,她的诊所经常会为附近的老年人提供免费诊疗服务。

  “一个人的行动感染一群人,一群人的行动感染全社会。”这是北濠东村社区爱的宣言。如今,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246人,每年开展常规助老助幼活动208场,一场场爱心接力赛在社区里上演着。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