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江苏这所学府里 走出了两位“女枪王”
2017-11-24 10:3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日前,央视披露称,造出中国顶级的7.62高精狙击步枪的负责人,为中国兵工集团的范方梅。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范方梅是华东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前身)83-112班特种机械专业学生。1987年,范方梅毕业后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国防产品科研工作,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参加、主持了多个特种产品项目的研发。

  范方梅踏上中国顶级的7.62高精狙击步枪设计之路,走得并不那么容易。2009年,国际狙击大赛,中国选手使用国产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参加比赛,令人意外的是,由于枪支的精度不够,中国选手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了。

  一个有着百万军队,有着全体系生产链条的中国军工制造,竟然没有一支合格的狙击步枪,比赛失利的消息,深深刺痛了范方梅。她决定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把枪做出来。

  2009年,范方梅担任狙击步枪项目负责人,这位爱枪胜过爱口红的女设计师,开始查阅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研制阶段的资料和试验数据,收集国内外狙击步枪发展动态。凭借女性独有的敏锐,终于找出了这款步枪精度不够的内在原因。

  85式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

  经过三年时间磨砺,2012年7月27日,中国代表队第一次带着国产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在哈萨克斯坦参加了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获得了17个比赛科目14个领先的优异成绩,两个小组以绝对优势分获总分第一名、第二名。国际赛场上取得的好名次令中国的95式自动步枪一战成名,其精度得到外界的高度赞赏和认可,解决特种产品与先进国家落后几十年的问题,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作为一名女性枪械设计师,能在以男性唱主角的武器研制领域中脱颖而出已属不易,范方梅的平和低调更是难能可贵。2006年以“03式步枪主任设计师范方梅”身份接受《兵器知识》采访时,当记者请范方梅介绍一下自己,她只简单地说了一句:“1987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特种机械专业,一直从事轻武器设计工作。”

  南理工还有一位“女枪王”,26岁担任狙击步枪鉴定试验主持人

  除了范方梅,另一位被国人熟知的 “女枪王”黄雪鹰,也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她于1991年7月于华东工学院枪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并入伍,2000年7月南京理工大学弹药火炮与自动武器专业研究生毕业。

  1987年,19岁的蒙古族女孩黄雪鹰考进南京理工大学。南理工机械工程学院周克栋教授回忆说,1987年考进来的黄雪鹰个子不高,总坐在最前排,爱问问题。为了做好本科毕业设计,她成天泡在试验室。黄雪鹰自学了很多课程,成为那一届坚持到最后的唯一一位女生。

  大学毕业时,黄雪鹰父亲的一位老同学,主动提出安排她到地方政府机关工作。可这时,传来了白城兵器试验中心招人的消息,黄雪鹰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从此走进了科尔沁草原深处的“兵器城”。

  黄雪鹰26岁就担任了狙击步枪的鉴定试验主持人。这些年来,黄雪鹰解决了短步枪击锤断裂等多项技术难题。7种型号枪械从她手里领取了“准生证”,定型投产。她仅听声音就能准确判定枪械型号、介绍弹药性能:“这是军用霰弹枪,每次击发可射出14颗弹丸,对100米集群目标进行打击……”一次枪械试验中,十多支枪齐射,黄雪鹰从一连串枪声中听到一声异响,果断终止了试验,经过检查,果然发现一支枪中有颗子弹卡在枪膛内,避免了一起炸膛事故。

  据媒体报道,入伍二十多年,黄雪鹰每年在试验阵地200多天,每年在这种冷热交替、沙尘弥漫的极端环境中工作超过1500个小时,长期反复经受100℃大温差的剧烈冲击,试验平均每天消耗子弹近万发,加上枪炮声和火药气体的强烈刺激。为此,她的耳膜因为射击试验强烈的冲击波下陷,右耳听力几近丧失;后来又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和关节炎,再后来,还患上了严重的过敏性鼻炎,97年开始甚至彻底失去嗅觉,试验时总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只能用嘴巴大口喘气,晚上常常被憋醒,就再也睡不着。

  在公众眼里,这两位“女枪王”十分神秘,媒体日常对她们的报道并不多见。但在2013年南京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当日,黄雪鹰曾低调回到母校。

  在南理工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黄雪鹰再度回到母校,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当时她说:“我91年毕业之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战斗在国防战线上的军人,也将在南理工学到的技术和学习习惯带到了工作岗位上。为了不辜负母校的培养,从不懈怠,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终有了一些成就。”

  她寄语学弟学妹们:“愿你们在进入社会之后,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进取的心、坚强的心,谦虚谨慎,本色做人,认真做事,不断积累才干,积淀真知,积攒底蕴,努力用你们的学识和经验在各自的岗位中取得成绩,回报母校对你们的付出。”

  “中国第一枪”主要研制者,也毕业于这所学府

  除了这两位“女枪王”, “中国第一枪”的主要研制者肖虹也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

  1978年,年仅18岁的肖虹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理工大学轻武器设计与制造专业学习。在课堂上,肖虹了解到,当时我国的轻武器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没有自主研制开发能力,基本上还是仿制外国产品。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誓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决心促使肖虹憋足一股劲,那就是要学到真本领,将来为我国的军品设计作贡献。

  有了这种想法,肖虹的学习热情一天天高涨起来,他一有空就跑图书馆,查阅各种资料,对军事、武器书刊到了着迷的地步。他本来爱好很多,篮球打得很好,但是为了学习,许多爱好都被他放弃了。

  肖虹于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公司,一直从事轻武器设计生产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他是新5.8mm班用枪族系统科研项目主任设计师。

  在1995年以前,我国的轻武器基本上是模仿别人的产品制作的。然而,就在这一年,中国人自主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小口径步枪问世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盛大阅兵式上,战士们手中所握的,就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小口径步枪,它的出现,立即成为举世瞩目的枪林新秀,被人们称为“中国第一枪”。

  因为肖虹在轻武器设计开发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多次完成中央军委下达的军品研制生产等重大任务。肖虹于1998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976”工程重大贡献奖,1999年5月获重庆十佳青年称号,2001年被国防科工委授予“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值得关注的是,三位枪王均毕业于同一所学校——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创建于1953年,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炮兵工程系,经历炮兵工程学院、华东工程学院、华东工学院等发展阶段,1993年,更名为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被誉为“兵器技术人才摇篮”,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18余万名各类军工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中有12位两院院士、30余位将军、400余名型号总师级的领军人物等等,4万5千余名校友奋战在国防战线,为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奉献着光和热。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