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玄武区出台新政进一步完善公房招租 实行公开竞价
2017-11-22 15:4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李天安 徐丹 李爽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过去,做生意想找个临街的好门面可以托托熟人,走走“后门”承租街道或事业单位闲置的房产。现在,为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合理配置国有资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公有房屋实行公开招租。据悉,南京市玄武区3年来共对外出租近400处公有房屋,面积近8万平方米,溢价近3000万元。

  公房招租不“走后门”,实行公开竞价

  “招租过程公开透明,和公家签合同安全放心”

  “对企业来说,一个好的地段对业务的发展影响巨大,南京市场上出租的房子很多,但实际上要找到合适自身的房子并不容易,且中介费用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负担。”南京速必得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孝飞向记者讲起寻找房屋承租时不免有些感慨。

  今年4月,王孝飞承租的房屋租赁合同到期,出租人因自身原因不愿续租。一时间,去哪里租房子成了难题。王孝飞回忆说:“那段时间每天就是开车到处看房,虽然出租的房子很多但是合适自己公司经营的房子很少。地段、门面看上的房子,一打听是公家的,暂时处于闲置并不打算出租。后来,有朋友告诉我可以在江苏长三角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公房承租。”

  上网一查,王孝飞看上了玄武区同仁西街的一处房子。“房屋整体大约250平米左右,年租金竞拍底价是36.6万元,通过市场摸底考察,只要年租金不超过45万都可以接受。在竞拍现场,我才发现包括我在内有3家竞价。通过几轮竞价,最后我以年租金42万元取得了房屋承租权。”王孝飞告诉记者。

  和王孝飞一样,个体工商户王拥通过公开竞价取得了公房承租权。回忆起今年5月竞价租房的经历,王拥仍旧觉得和做梦一样。王拥坦言,竞价前实地看过红山街道招租的公房,市口好,离家近,是自己找了两年多才看中的好房。这样好的出租房还是公家的,没个熟人走“后门”能办成吗?

  竞价现场,包括王拥在内有7、8家竞价人。王拥认为所谓的公开透明可能是假的,承租人或许早已内定,自己只是个陪跑的。然而,经过几轮激烈竞价,自己以3.9元每平米(每天)的价格获取了承租权。“直到和街道签下合同,我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公房招租真的是公开透明,比起和私人承租,公家的房屋租赁更安全放心。”王拥说。

  新政出台进一步完善公房招租

  本周或下周还有一批招租信息即将挂出

  南京市玄武区国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有资产是法律上确定为国家所有并能为国家提供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和。为了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均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定。

  公有房屋出租是国有资产出租的重点内容,玄武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公房对外公开招租政策,对外出租公房一率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全过程由出租方、审批方、平台机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并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同时,2014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明确表示严禁以消费方式冲抵租金收入,严禁“坐支”公有房屋出租收入,严禁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年来,玄武区共对外出租近400处公有房屋,面积近8万平方米,溢价近3000万元,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增值。此外,通过网络、纸媒、地推等各种渠道对外发布招租信息,力争最大限度地让有租房需求的企业或个人知晓信息,已有1000余人次报名参与竞价。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公房招租一般承租期是3年,承租人租了房子装修经营,3年到期后是续租还是重新进入竞价环节在早前的文件中没有明确说明。如果重新洗牌进入竞价,对承租人来说有些不公平。因此,今年7月玄武区出台了《玄武区公有房屋出租管理办法》对公房招租进行了进一步完善。”相关负责人告诉交汇点记者。

  根据新政,租赁合同快到期时,承租人如有续租愿望,可提前申请,如果双方对新一期租赁合同达成意见,承租人有优先租赁权。对于面积较大,投入较多的公房,租赁期由3年变为5年,以保障承租人的利益。据悉,玄武区内所有公房招租都由各产权单位集中上报到区国资办,委托江苏长三角技术产权交易中心通过网站公开执行。

  “本周或下周将有一批公房招租信息公示,有需要的人可以登陆网站查询。在网站上,你可以看到公房照片,面积、具体位置、底价以及出租房联系方式。通过联系,可以实地看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讯员 李天安 徐丹 交汇点记者 李爽

标签:
责编:丁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