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西对话、城市与乡土对接……全球设计师云集南京畅谈“明日之城”
2017-11-20 16:3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付岩岩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20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创意设计中心、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组委会承办的“2017南京创意设周”在“2017国际创意城市(南京)论坛”上盛大开幕。

  作为全年度南京规格最高的设计论坛,也是2017南京创意设计周的重头戏,“2017国际创意城市(南京)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中国的建筑设计界大咖,来自纽约、伦敦、香港、台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顶尖事务所的专家及设计师,聚焦设计与城市发展的主题,探讨当下全球最新最前沿的建筑设计思潮,畅谈创新设计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及解决方案。

  中西对话,畅谈现代城市与乡土情结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建筑设计与创作研究所所长张雷

  本次“2017国际创意城市(南京)论坛”活动的亮点,是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Patrik Schumacher与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建筑设计与创作研究所所长张雷的对话。

  在活动当天的大师嘉宾中, Patrik Schumacher是英国建筑界最具有明星光环的建筑师之一,堪称本届南京创意设计周的重量级大咖。他是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的事务所合伙人也是挚友,在扎哈的建筑生涯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帮助哈迪德每一个著名的项目从理想落地成为现实,包括南京城市地标之一的河西青奥中心。

  Patrik Schumacher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建筑师、建筑理论家和参数化主义建筑的先锋人物。他在全球最具声望与影响力、最“激进”的建筑学院之一英国建筑联盟学院(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任教十几年,同时也是该校设计研究实验室(Design Research Lab)的主任,是世界公认的参数化设计方面的主要理论家。在本次论坛上,他发表了名为《明日之城》的演讲,特别讲述了河西青奥中心与南京城市建筑规划发展的关联。

  作为本土著名建筑师,设计了河西滨江万景园教堂、颐和路混凝土缝之宅的张雷,已有几年没有在南京公开发表过与建筑相关的演讲,这次对话Patrik Schumache,他发表了题为《当代 | 乡土》的演讲,畅谈古老中的现代、现代中的乡土。

  这场对话很早就在建筑设计界受到了极大的期待,国内的建筑师和建筑爱好者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南京,倾听这场大师间的对话、获取最新的行业发展观点。

  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Patrik Schumacher

  世界级建筑事务所南京“论剑”,探讨城市发展规划

  论坛汇聚的大师嘉宾中,还包括斯蒂文霍尔建筑事务所北京总监Roberto Bannura(该事务所设计了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Prophet公司全球创意总监Peter Dixon,刘宇扬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建筑师刘宇扬,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鲁安东,MVRDV建筑师事务所亚洲区总监Marta Pozo(该事务所设计了“中国最美图书馆”天津滨海图书馆)……这些国内外顶尖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和专家大师结合全球经典建筑设计案例,讨论南京城市整体发展规划和创意设计方面的想法。

  Peter Dixon主讲《品牌与用户体验》,“北京最魔幻办公室”——北京西店记忆文创小镇的设计师刘宇扬探讨了《城市更新的小与大》。前两天成为新晋“网红”的天津图书馆由荷兰MVRDV建筑师事务所操刀设计,MVRDV的亚洲区总监Marta Pozo也莅临论坛,与观众分享《创新之旅——设计如何改变我们的城市》。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鲁安东讨论了《数字中介与增强场所》的相关话题,斯蒂文霍尔建筑事务所的北京总监Roberto Bannura则更关注建筑的社交功能,发表了《建筑——作为一个社交的场所》演讲。

  本次论坛的另一亮点是建筑大师圆桌论坛,由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建筑设计师葛文俊主持,邀请演讲嘉宾谈谈建筑设计与南京城市规划的关联,阐述对南京城市整体规划及发展的看法。大师云集,共话金陵。

  以国际化、多视角的形式,观察一座历史古城的发展,如同拨开城市的外壳,慢慢渗入它的内核,“2017国际创意城市(南京)论坛”,将启发我们对这座早已熟知的城市,产生新的理解。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