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453亿美元!江苏与他的第一贸易伙伴合作成绩棒棒哒
2017-10-02 11:2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9月25日,首届江苏省与美国驻华代表机构经贸交流会在南京举行。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谭森首度携美国15个州的驻华代表机构和部分美国企业组成的强大阵营与江苏省商务部门、部分开发区以及50多家企业进行经贸对接。

  据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介绍,美国是江苏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六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投资目的地。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谭森总领事认为,很少有省份能够像江苏一样在很多方面保持与美国的密切联系,这都要归功于江苏省政府秉持着包容、开放的贸易态度。

  据江苏省商务厅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与美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453亿美元,在中美贸易总额中的占比超过1/6,同比增长17.2%,比全国对美贸易和江苏贸易总量的增幅都要高3个百分点左右。

  比贸易表现更为出色的是江苏与美国之间的双向投资。江苏一直是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的重点地区。截至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已在江苏累计投资了近11600个项目,实际使用美资173亿美元,占美国在华投资的1/5。同时,美国也是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今年上半年,江苏企业已累计赴美投资了1000多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67亿美元,占中国对美投资的1/12。

  “江苏民营企业在对美投资方面表现得非常活跃,我相信江苏企业还会持续加大在美国的投资与合作。”上海美国商会荣誉顾问、会长代表戴永利对江苏企业在美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江苏是美国加州和纽约州的友好省州,也是商务部牵头的中美省州机制中加州、纽约州和德州的成员单位。同时也有不熟悉的爱达荷州、内布拉斯加州等,尚有更多的经贸合作空间尚待挖掘。

  (首届江苏省与美国驻华代表机构经贸交流会现场)

  对于跨国投资,经贸合作来说最大的障碍源于双方信息不匹配,江苏省商务厅为进一步加大两国间的了解,促进省州间相互沟通,而举办了首届江苏省与美国驻华代表机构经贸交流会。

  会上,美国驻沪总领事、美国纽约州、加州、密西根州等近20个州的驻华首席代表,以及拥有众多世界500强美国企业作为会员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上海美国商会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强大阵营与江苏省商务部门、部分开发区以及50多家企业进行经贸对接。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仍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加强江苏与美国的经贸合作对促进两国关系的进步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交汇点记者 陈彤 通讯员 刘丹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