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牌撬动产业!江苏厚植品牌发展土壤,3年内迈向商标强省
2017-09-28 10:0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起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提出,要“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今天,南京召开了全省商标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提出力争全省商标品牌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重点推进品牌自主化、高端化、集聚化、国际化、法制化、体系化,让江苏制造、江苏地理标志唱响中国,乃至世界,建成商标强省。

  交汇点记者看到,一组组实实在在的目标数据被列在三年计划白皮书首页:全省驰名商标总量达780件以上,省著名商标突破500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500件以上,地理标志商标300件以上,有效注册商标总量90万件以上,拥有注册商标企业达20万户,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建成15个省级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市、区)和50个省级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

  立足“特色” 推进品牌培育

  李强多次强调,特色就是名片,就是影响力,就是竞争力。我省是制造业大省,去年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8,制造业规模和利润均居全国第一。副省长马秋林提出,要立足这一特色优势,聚焦《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中确定的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15个重点产业,建立品牌培育梯队,瞄准目标企业,实施精准扶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知名品牌。要结合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着力培育区域特色品牌。

  近期省委、省政府启动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各地要以培育特色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升级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实施“商标富农”工程。每年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5件,培育省著名商标5件,以“苏”字号品牌创建提升江苏农产品形象。同时,要围绕《江苏省“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聚焦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推进实施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做大做强服务品牌。

  “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我省涌现出‘钟山’手表、‘长城’电扇、‘春兰’空调、‘燕舞’收录机等一大批地产日用消费品知名品牌。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品牌呈现‘早衰现象’。”马秋林表示,要在抓好新品牌培育的同时,全面梳理这些“老品牌”,摸清底数、充分挖掘、创新思路,使“老品牌”在创新、求变中继承、发展,推动我省“老品牌”化茧成蝶。

  瞄准“高端” 推进品牌提升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好品牌就意味着高质量和高附加值。“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打造高端品牌,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形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江苏高端品牌群体。”马秋林认为,“高端”首先要科技创新,提升品牌竞争力,最根本的还在于核心技术。要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我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引导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大力推进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为重点的自主创新。企业除了提高产品质量,还要打造品牌文化。

  徐工正是一个让国人为之骄傲的中国装备制造业标志品牌,其历经这十几年的创新发展和全球布局,成长出一批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主导产品移动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混凝土机械、道路机械市场占有率居世界前列。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建忠表示,面向未来发展,徐工正在努力打造产业“珠峰登顶”的高端国际化品牌。通过5年时间,实现真正的品牌蜕变,即从本土品牌转变成真正的国际品牌,从均势品牌转变成真正的强势品牌,从中端品牌转变成真正的高端品牌,实现“高端、世界级品牌”战略目标。

  “到中国制造2025战略收尾时,一定要跻身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三强,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豪华俱乐部,这也是全体中国装备制造者的追求。”董事长王民给徐工定了一个目标。

  放眼“全球” 推进品牌输出

  我省经济开放程度高,对外贸易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较大,但也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由“大”而“强”,关键在于培育自主品牌,打造国际品牌。

  首先要强化自主品牌意识。引导加工贸易企业摆脱“专注产品、忽视品牌”的思维惯性,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品牌投入,推动“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如昆山好孩子集团布局海外市场22年,从最初70%的产品依靠代加工,发展到现在自主品牌产品超过70%,为我省企业提供了成功范例。

  省工商局局长王元慧表示,正在落实《江苏省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2016—2020)》,完善出口品牌培育、评价、宣传和保护机制,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国际市场份额。依托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机制,以外贸骨干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每年全省新申请250件以上。到2019年,全省出口型驰(著)名商标企业实现商标国际注册主要市场国全覆盖。支持出口基地和特色产业集群强化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注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企业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交汇点记者 朱梦笛 通讯员 谈玮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