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了!南京马群换乘中心月底开工 预计2019年交付使用
2017-09-19 07:3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从2012年就传出要动工的马群换乘中心一晃5年过去了,除了原本设计无缝换乘的麒麟有轨电车仍在进行不载客试跑、换乘中心确定为融商业、办公、公寓等于一体的规划方案外,无论是宁句城际、公交场站、城际公交都还没有影子。近日,在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网络发言人回复网友问询时首次明确了马群换乘中心的开工时间表。据悉,在本月底正式开工后,马群换乘中心预计在2019年交付使用。

  作为南京城东部交通的主要汇集地,马群区域向来车水马龙。随着马群汽车站关停,在汽车站原址配建马群换乘中心的规划方案早就出炉。根据规划,马群换乘中心将囊括地铁、公交、私家车、自行车、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综合换乘,成为城东地区进入主城的主枢纽,进而对加速推进的南京都市圈发挥交通先导作用。但几年时间过去,该换乘中心一直未见动静。今年上半年,随着原马群汽车站所在的地块进行建设项目批前公示,马群换乘中心最终确定为集交通、商业、办公、居住、文化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并由中垠地产具体负责综合体的建设,首次引入综合体开发模式建设的交通枢纽,集城市交通、短途城际、非机动车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涵盖换乘枢纽、公交停泊系统,城市综合体等综合功能。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在最新的方案中,该项目的开发被一分为二,具体以马群南路为界线,分为东、西两个地块。东地块规划建设公交停保场,西地块规划建设换乘中心及商业开发。由于长时间没有明确的建设时间表,有关马群换乘中心的问询隔一段时间就是在网络问政上出现,尤其是规划中宁句城际也将在这里换乘后,马群换乘中心的关注度日益增加。今年上半年,具体承建任务已交由新成立的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建设中心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因规划方案调整,马群换乘中心进度一直较慢,但相关各方已经多次沟通协商,力争在今年年内动工。

  这一说法最终在网络问政中被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交通发言人证实,在回复网友关于马群换乘中心的最新动态时,该发言人表示,前期因地铁方案调整等问题,其规划方案获批较迟,后续又办理总平方案公示、征询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施工图设计等工作。综合换乘中心已完成了部分施工图设计及评审工作,正在组织基坑支护施工和渣土外运招标,计划于9月底开始建筑基坑支护施工。 目前,马群换乘中心先期建设的公交停保场项目已接近尾声。规划中通过二楼平台层直接换乘至地铁二号线马群站的麒麟有轨电车也在进行不载人试跑。由于该换乘中心还涉及到S6号线、12号线这两条地铁。虽然12号线不在“十三五”的建设序列中,但如同当初在建设南京南站一样,会提前给其他线路做工程预留。

  据悉,马群换乘中心计划在2019年建成投用,项目地下一、二层都是停车场,可提供800个停车泊位给小汽车、出租车,还有2000平方米非机动车停车场地;地上一层是公交车换乘层,二层是轨道换乘层,预计每天能满足24万人次的换乘需求。

  交汇点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