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全国率先实现内河航道岸电互联互通 船民可直接刷卡充电
2017-09-08 14:2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吕妍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陆地上刷卡取电不稀罕,你见过一艘船刷卡用电吗?9月8日,无锡新安水上服务区,远洋1098号何老大将船缓缓停靠在岸边,走向岸电桩,快速将船上电源插入充电接口,取电卡在刷卡区轻轻一靠,船上的电灯立刻就亮了。

  交汇点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获悉,江苏17个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岸电互联互通工程全部建成投运,标志着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内河岸电系统互联互通。今后,船民在江苏境内任意一个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都能刷卡使用岸电。

  作为响当当的水运大省,江苏共有内河航道里程24366公里,航道密度为24.2公里/百平方公里,均居全国第一。省交通厅航道局局长董志海介绍说,长江和京杭运河是我国最重要的内河水运主通道,而长江江苏段369公里、京杭运河江苏段683公里是其中通航条件最好、船舶通过量最大、社会经济效益最为显著的区域。今年国网江苏电力与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联手,在徐州、连云港、淮安、镇江、常州、南通等设区市的9个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建设岸电系统互联互通示范工程。截至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已在全省17个水上服务区累计建成低压小容量岸电系统162套,不仅给船民带来方便,经济社会效益也是“杠杠滴”:预计每年可减少船舶靠港使用柴油2243吨,减排二氧化碳7821吨,实现替代电量448万千瓦时。

  腾飞0198船常年航行在京杭运河,船老大杨咸华说:“以前船靠岸卸货时使用柴油发电,成本高、噪音大,影响休息。现在船上的空调、冰箱用上岸电,安静、清洁、电压稳定,一张卡在每个服务区都能用,还划算。”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杨斌表示,岸电系统互联互通的最大好处是一张卡可在全省境内的水上服务区通用,且船只使用统一标准的岸电接插件,连接至一体化岸电桩即可取电,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结算方便。交汇点记者 吕妍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